最新公告:
生活百科
一到关键时刻肚子就“闹革命”,当心……
来源:科普中国 阅读:289 时间:2022-07-14 14:29

生活中,你是不是有过这样的经历——越是紧要关头,肚子越是“闹革命”!

一进考场就想上厕所;

一有急事就肚痛难忍;

一喝冷饮肚子就立刻轰隆隆;

……

肚子疼没关系,忍一忍先把正事办完也行,但重点是,这个肚子疼不能忍,翻江倒海,如果下一秒不去厕所就能英勇就义的那种!!

纵然如此,多数人并没有把这些症状当回事,只是觉得肠胃不好导致的。

但各位请注意,这是一种慢性功能性胃肠道疾病,叫做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

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主要症状就是腹痛或腹部不适,常伴有排便习惯和大便性状改变,便秘和腹泻等症状交替出现。

但这种疾病通过临床检查,却没有真正的器质性病变,也没有明确的病因和发病机制。

重点是这个病症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段人群,其患病率为1.4%~11.5%,女性略高于男性,中青年患病率比较高。

图片

因其不是个致命疾病,症状也勉强能忍受,所以就诊率很低,仅25%的患者会到医院就诊。

但我还是温馨提示有这个症状的朋友们,要引起注意,可以对照下面症状自查一下是否患上肠易激综合征,毕竟一到关键时刻肚子就“闹革命”,真的耽误正事就惨了。

病程6个月以上,近3个月反复发作腹痛、腹胀、腹部不适,具有以下任意两项或以上症状:

与排便相关;

伴有排便频率改变;

伴有粪便性状或外观改变;

根据排便习惯和粪便性状的不同,可以被分为:便秘型(第一型、第二型)、腹泻型(五型至七型)、混合型(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和不定型。

在我国,最常见的类型为腹泻型。

图片

图片

如何治疗或改善?

目前尚无治愈肠易激综合征的方法,主要治疗目标是消除或缓解症状,减少其对生活的影响。

其主要的治疗手段包括饮食、生活方式调整、药物治疗、精神心理、认知和行为干预等方法。其中,饮食因素是最主要的原因,因此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

1

// 避免产气食物

如豆类、洋葱、芹菜、胡萝卜、葡萄干、香蕉、杏子、咸脆饼干、酒精和咖啡因等食物饮料。

2

// 避免摄入乳糖

比如乳制品和低FODMAP(发酵类+低聚糖+二糖+单糖+多元醇五类成分的食物)饮食,包括但不限于小麦、洋葱、韭菜、大蒜、豌豆、开心果、腰果、豆类、扁豆苹果、梨、芒果、樱桃、西瓜、李子、蘑菇等。

3

注意饮食清洁

有研究表明,有肠道感染史的患者肠易激综合征发病率比无肠道感染史的患者高4倍。因此,清洁饮食特别重要,少吃那些高油、脏摊的食物,免得诱发肠易激综合征。

如果肠易激综合征已经严重影响生活,那就需要去医院进行综合治疗,千万别一忍再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