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关党建
中国科协科普资源开发指南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4354 时间:2009-05-12 08:53

中国科协科普资源开发指南(2009)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以下简称《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推进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的实施,保持科普资源开发工作的有序性和连续性,进一步引导、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参与科普资源的开发工作,为社会和公众提供优质科普资源,特制定本指南。

一、开发原则

(一)立足需求,服务民生

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作为科普资源开发的指导方针,以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普资源开发的目标。

(二)统一标准,打造精品

统一科普资源的质量及规格要求,打造科学性、艺术性和实效性均佳的精品。

(三)因地制宜,呈现特色

针对不同人群特点以及不同地域、文化背景的差异,在内容和形式上各具特色。

二、资源形式

科普资源形式以图片、挂图、图书和期刊、音像制品、动漫作品、科普报告、科普研究文献、专题科普展览、科技馆展品、科技博物馆藏品、科普活动资源包、科普基地信息为主。鼓励开发各种新颖实效的科普资源。

三、开发内容

2009年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开发相关科普资源。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发相关科普资源,用于向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宣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措施和先进典型。

(二)生态文明与安全健康

围绕《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的工作主题——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开发相关科普资源,用于宣传生态文明的内涵和意义,保护生态环境的观念,节约水、电、粮食、土地等资源的方法,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疾病控制和安全生产的知识。

(三)新中国科技发展成就

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成就开发相关科普资源,用于宣传科技工作者服务国家和社会的骄人业绩。

(四)重大科技活动

围绕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周等大型活动,以及纪念伽利略首次使用望远镜进行天文观测400周年、2009年“全球天文年”、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和《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等重大科技事件开发相关科普资源。

(五)突发事件

围绕突发或可能突发的公共事件,以及我国常见的干旱、洪水、台风、风暴潮、地震、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开发相关科普资源,用于开展应急科普活动。

(六)针对四类重点人群开发相关科普资源

1.未成年人

适合其年龄特点的趣味科学知识、课堂教学延伸内容。

2.农民

科学种植、养殖方法,实用技术等生产技能,防病健身、优生优育等健康知识以及移风易俗等观念。

3.城镇居民

防病健身、安全消费等生活常识,有助于自身生存和发展的科技信息和知识。

4.领导干部和公务员

有利于其工作和决策的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四、支持方式

中国科协将以项目资助和奖励的方式支持社会各界参与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

(一)资助科普图书创作和出版

2009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科协启动“繁荣科普创作资助计划”,滚动扶持在科普创作领域有潜质的科普作家及优秀科普创作基地,引导文学、艺术、教育、传媒等社会各方力量积极投身科普创作,鼓励科研人员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科普产品,营造科普创作的良好氛围,培育优秀科普创作人才队伍,推动科普创作大繁荣。2009年的资助对象主要集中在图书领域。

(二)重点征集

为了引导、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科普资源的开发工作,丰富中国数字科技馆资源库的资源内容,为科普活动以及广大基层科普组织和科普宣传站点提供更多的优秀科普资源,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2009年将重点征集部分科普资源,形式主要为音像、广播、挂图、海报、专题资源包等。

(三)定向采购

根据科普工作需要,2009年中国科协还将以定向采购的方式开发部分科普资源,包括科普活动资源包、图片、视频、主题展览等。

重点征集和定向采购的具体内容请于2009年5月上旬登陆中国科协网站(

www.cast.org.cn

)和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

www.cdstm.cn

查询,科普图书创作和出版资助工作的具体情况将于20097月1日后在以上网站公布

五、其他事项

(一)为避免资源重复开发,申请单位可通过中国数字科技馆和中国科协网站查阅中国科协和社会各界围绕相关主题已开发的科普资源。

(二)申请单位应承诺同意项目产生的科普资源能够在中国数字科技馆上进行公益性传播。

(三)申请单位应遵守相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避免知识产权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