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关党建
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九月在重庆举行 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4212 时间:2009-05-15 09:35
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九月在重庆举行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2009年05月07日

《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实施方案》日前经中国科协书记处审定通过,并于近日下发,这标志着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定于2009年9月8~10日在重庆市召开。年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自主创新与持续增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将任本届年会主席;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鸿举,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任副主席。届时,百余名两院院士和包括诺贝尔获奖者在内的三千余名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将参加此次大会。

重庆市委、市政府对本届年会高度重视,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同志在重庆市科协报送的《关于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筹备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一定要认真服务,将本届科协年会办好。重庆市委办公厅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向各区县(自治县)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大型企业和高等院校下发了《关于印发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筹备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渝委办〔2009〕51号)。

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分会场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重庆市科协及中国科协有关部门和本届年会分会场组织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届年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中国科协“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及“大科普、学科交叉、为举办地服务”的年会定位,以公众、科技工作者、政府和企业为服务对象,搭建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三大平台,实现科学家与政府、企业和公众以及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为做好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以下简称“年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根据中国科协第七届九次常委会和重庆市政府三届第34次常务会议精神,按照《中国科协年会管理及实施办法(试行)》,结合本届年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办公室组织制定了年会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年会组织机构设组织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齐让,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及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鸿举分别担任主任;组织委员会下设学术交流委员会、科普活动委员会、专题论坛委员会,分别由中国科协常委会学术与学会工作专门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协常委会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专门委员会成员及重庆市有关部门、科协及有关单位人员组成;年会办公室由承担年会组织工作的中国科协机关部门及相关事业单位,以及重庆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以及重庆市科协负责同志组成;执行委员会办公室由重庆市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年会具体筹备工作由年会办公室和执行委员会办公室依据分工负责具体实施。

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办公室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重庆市科协及中国科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据介绍,年会活动将由开幕式及大会报告会、学术交流、科普活动、专题论坛、专项活动等组成(简称“1+3+X”活动模式)。6~7位有关领导和国内外著名专家将在大会报告会上做特邀报告。

以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实效为核心,围绕学科前沿交叉问题、重大科技研究计划中的问题进行交流研讨的学术交流活动是年会活动的重要内容。本届年会学术交流分会场选题征集工作于2008年10月开始,全国学会共申报选题64个。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突出学科前沿和学科交叉,强调学术交流形式与机制创新等原则,2009年2月23日,经中国科协七届常委会学术与学会工作专门委员会审定,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共设立34个分会场,其中5个为国际分会场。分会场选题分“国际交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医疗健康、城乡建设、经济管理与信息工程”六大板块,分别由相应全国学会承办。

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大科普”的目标定位,年会期间将组织院士专家,动员社会力量和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向青少年、农民和城镇劳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在学校、农村、社区、企业将开展11个系列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努力形成“百名院士渝州行,千项活动齐纷呈,万名专家话科技”的“大科普”工作局面,达到“十万学生游场馆,百万公众受影响”的“大科普”工作效果。

按照“大科普、学科交叉、为举办地服务”的要求,本届年会将围绕重庆市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在组织专家深入重庆市有关区县、企业、科研院所等调研的基础上,举办10个专题论坛并形成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决策咨询报告,实现专题论坛“高层次、出成果、有特色”的总体目标。在此基础上,将举办重庆市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为重庆市科学发展献计献策。

女科学家高层论坛、科学道德建设论坛、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论坛、科技工作者的人文思考论坛、科技工作者风采摄影展、城市照明建设与经济发展论坛等多场专项活动也将在年会期间精彩呈现。(李红兵)

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李万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