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关党建
让科协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访韩启德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4795 时间:2009-09-04 08:34
让科协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 2009-9-1阅读次数: 15次

自2006年当选中国科协主席以来,韩启德已做了“科技工作者之家”的3年掌门人。医生、大学教授、科学家、民主党派负责人、科协主席——众多身份让韩启德得以多角度看待科技界,那么他对科技工作有哪些看法?在第十一届科协年会召开前,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韩启德。

促进经济发展是科协一贯方针

今年科协年会的主题是“自主创新与持续增长”。韩启德表示,促进经济发展是科协的一贯方针。科协下属近170个学会,宗旨是促进这些学会发展,为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比如说,由于各地区的协调问题,环渤海地区的发展虽早有规划但进展缓慢,我们经过调研提出可行性建议;马铃薯是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怎样延长其产业链?我们也就此进行了研究。”

金融危机下,国家面临极大挑战和机遇,科协号召各个学会和组织为自主创新、可持续发展做贡献,本届年会就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年会内容紧密结合当今科技发展趋势及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围绕依靠科技力量促进经济转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话题展开讨论。

此外,年会还安排了“长江上游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论坛”“统筹城乡发展论坛”“内陆国际贸易大通道建设论坛”“重庆山地农业发展论坛”“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建设论坛”等与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主题,以期对其科学发展提出可行性意见。

“大科普”的进步

科协年会秉承的另一重要宗旨是“大科普”。韩启德表示,科学素养大致可包括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等方面,综合来看,我国公众科学素养还偏低,但已取得不小的进步,最明显的就是大家对健康常识的日益关注。

他也坦言,科普是科协工作的一大重点和难点,要找到合适的抓手很不容易。但近年来,中国科协采取大联合、大协作的方式,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通过全国科普日、中国青少年创新大赛、“科教进社区”等活动有力推动了科普的发展。

他举例说:“城市里的居民比较看重健康,我们就围绕‘讲科学生活、建文明社区’主题,组织专家、学者、志愿者等在社区举办科普读书、科普讲座、科普咨询、科普培训、科普竞赛和科普影视巡演等活动,宣传科学生活观念,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促进学科交叉

科协年会的前身为科协学术年会,即将其下属的各学会的学术交流统一举行。“但效果不是很好,因此2005年更名为‘中国科协年会’,年会的各分会场都要求不同学科的人共同主办,目的就是要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韩启德说。

他表示,当今科技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就是学科交叉,而学科交叉不够也是我国科研水平落后的主要原因之一。

北京大学和北京医科大学合并后,韩启德担任医学部主任,成立了学科交叉中心,让学医的人去北大讲课,让北大学数理化的人来医学院,但是一开始效果很不好,因为没有激励机制。“后来我们做了一系列工作解决这些问题,比如以中心名义申请课题,培养学生,现在还坚持下来了。”

学会应在学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届年会设立了科学道德论坛。对于这一话题,韩启德说,应该承认现在的学风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及科协等部门都在努力解决。科协2007年发布的《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试行)》和2008年发布的《致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都对科研行为做了规范和建议。

但他同时表示,仅仅如此还是不够的,应该以具体案例为切入口,让违反规范的人感到压力和风险。

对于有人提出的一些学术不端行为不了了之的问题,韩启德说,像抄袭这样的事情很容易有结论,媒体的监督就可以发挥很大作用,问题是媒体曝光了以后,当事人应承担什么责任。“我相信有些领导确实不知道学生挂名,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句‘疏于管理’就可以交待,即使不知道也应该承担责任。”

面对越来越多的社会事务,韩启德本人已经减少了从事研究工作的时间,“所以我在研究所发表声明,表明我没参加的科研项目,大家也别署我的名”。

他同时指出,在更多媒体或公众无法判断事情真假的时候,学术共同体应承担更多责任。他举例说,在一些教授举报造假者的案件中,法官无奈地表示,双方争论的学术问题他们也无从判断。“这种事情就不应该告到法庭上去,应该先由相关的学会先判定事实再走司法程序,因为法官并不懂学术问题。”

他进而指出,科协正大力推动其下属学会的发展,也是为了学会能在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学会只有能发挥更大作用,社会才能接受它,政府才能信任它。”他透露,对涉及范围广、影响大、严重违背学术道德的典型事件,科协将委托相关学会、组织或部门进行调查,提出学术团体的判断,进一步净化学术空气,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操秀英

文章来源:

http://www.stdaily.com2009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