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新闻中心
李仲彬在全市上半年工作汇报会上作重要讲话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7546 时间:2009-07-28 08:54
李仲彬在全市上半年工作汇报会上作重要讲话 来源:巴中市政府办公室更新时间:2009-7-2410:48:34阅读:420次选择阅读字体:【

,巴中市上半年工作汇报会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上半年工作汇报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客观总结和分析全市上半年工作,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攻坚破难,乘势而上,深入实施“两个强力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作重要讲话

7月23日,全市上半年工作汇报会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蒲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熊光林等出席会议。

李仲彬说,全省上半年工作汇报会,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依然严重,我国经济发展企稳向好,全省经济止滑回升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上半年工作汇报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市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下半年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上来,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李仲彬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省委“两个加快”的要求,大力实施“两个强力推进”,拼抢机遇、苦干实干,全市呈现出经济加快增长、民生不断改善、社会保持稳定、发展氛围浓厚的良好局面。从发展基础看,“六路”建设加快提前,构建大交通取得重大突破;从发展动力看,项目工作强力推进,促进投资高速增长;从发展氛围看,争取大政策效应逐步发挥,长远发展后劲更足;从发展效果看,民生不断改善,社会保持稳定。经过全市上下的艰苦努力,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呈现增速加快、活力增强的良好势头。事实证明,市委、市政府从巴中市情出发,把加快发展作为工作主题,采取的措施扎实有力,取得的成效显著,为我们进一步促进加快发展,实现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李仲彬说,目前,巴中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期和进一步加快发展的转型期。一是氛围浓厚。巴中老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和扩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更加关心、关怀、关注巴中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这是促进巴中加快发展的重大保障。二是信心增强。随着大交通建设的加快推进,发展的前景和潜力不断展现出来,人们对巴中未来的预期更积极,希望更大、信心更足,这是促进巴中加快发展的重大力量。三是局面形成。今年,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资强度有效增加,形成了打好老区建设发展翻身仗的强大声势和新的局面,这是促进巴中加快发展的重大支撑。客观总结和分析我市上半年工作,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们必须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李仲彬强调,要深入实施“两个强力推进”,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思路目标已经很明确,关键在干、关键在落实。我们必须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主线,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省委“两个加快”的要求,坚持深入实施市委重大发展战略不动摇,坚持深入实施“两个强力推进”不松劲,坚持苦干实干、超常付出的工作劲头不改变,进一步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李仲彬指出,下半年要突出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关于进一步加快经济增长的问题。确保经济增长实现以上的奋斗目标,是全市下半年工作的中心任务。各地各部门必须围绕这一目标来安排工作,必须围绕这一目标来增添措施,必须围绕这一目标来扎实工作。要增强危机意识。今年要确保增速达到以上这一目标,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进一步分解目标任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目标落实。要加大投资力度。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千方百计积极向上争取,引导信贷投放,鼓励社会投资,破解资金筹措难题。要明确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都要对照目标要求,定期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否则要严格问事、问人、问责。

(二)关于进一步推进项目工作的问题。要始终扭住项目这个“牛鼻子”不松手、不松劲,务必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抢时间、赶进度、增投入,多上快上项目,大干实干项目。要健全项目工作机制。抓项目工作,一定要强化“三大主体”,实行“四个纳入”,完善“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主体”的项目工作推进机制。要突出抓好重点项目。狠抓以“六路”为重点的交通项目,以“六库”为重点的水利项目,以化工、旅游、矿产开发和特色农产品为重点的产业项目,以解决农村“四难”为重点的民生项目,紧紧扭住这些重点项目不放松,一个一个地扎实推进,一个一个地早日干成。要努力实现加快提前。强力推进今年列入省重点的个项目和个市级重点项目,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加大统筹协调和要素保障力度,已开工的项目要加大力度推进,够开工条件的项目要尽快开工,千方百计加大推进力度。

(三)关于进一步打好“六路”建设攻坚战的问题。巴中大交通的蓝图已经绘就,现在到了该冲刺的时候,我们必须集中一切力量抓好今明两年开工,打好五年交通建设攻坚战。要牢固树立枢纽意识。打好老区建设发展翻身仗,抓好大交通是最重要的突破口,我们必须拼抢机遇,加快建设区域交通枢纽。要竭尽全力保证开工。各级各部门都要协同作战,抓紧做好征地拆迁、资本金筹措等开工的准备工作,确保巴南高速国庆前开工,巴达铁路国庆后开工,巴汉高速年底前开工,力争巴达高速年底前开工。要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各级主要领导要下深水,要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对交通建设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要严格实行“三问”。要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统筹协调好业主、施工方和群众的利益关系,加大交通沿线的社会治安管理,形成人人支持大交通、人人都当修路人的浓厚氛围。要配套抓好各项规划。坚持“边建设、边宣传、边利用”的思路,认真搞好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特色园区、市场物流等规划布局,各项规划一定要与大交通紧密对接,一定要有进度安排,要突出工作重点,体现超前性、科学性、实效性,为发展“通道经济”布好局、开好头、起好步。

(四)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培育的问题。各地要依托资源优势,选准发展路子,做大优势产业。要确保农业增产增收。稳定发展优质粮油产业,抓好特色农业产业园区、畜牧业、土地流转、劳务产业、大春田管、防汛抗旱等工作,提早谋划晚秋生产,确保一产增速达到以上。要确保工业提速增效。加快特色优势资源开发,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天然气化工产业和矿产资源开发产业,积极抓好工业园区建设,重点抓好户规模以上企业,积极招商引资,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开足马力,多拉快跑,确保二产增速达到以上。确保三产繁荣活跃。立足特色旅游资源优势,打造精品路线、精品景点,壮大旅游产业,进一步改造提升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确保三产增速达到以上。

(五)关于进一步改善民生的问题。始终坚持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深入实施“四难”为重点的“八大民生工程”,落实积极的就业再就业、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大力化解教育债务和城镇“超大班”问题,加强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建设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抓好农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灾后重建工作,切实解决城镇征地拆迁、安置补偿、企业改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医疗卫生、医疗保障体系,健全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加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抓好移民搬迁工作,认真解决农村特困无房户的安居问题。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工作,加快农村公路特别是断头路建设,今年底基本实现乡乡通油路、所有建制村通公路的目标。

(六)关于进一步推进扶贫开发的问题。扶贫开发是贫困地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坚持以扶贫开发为中心统揽农村工作,尽快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要把扶贫开发作为中心任务来抓。进一步坚定信心,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科学合理确定每年的扶贫目标任务、重点扶持范围和对象、具体措施和办法,加快扶贫解困进程。要把整村推进、连片开发作为扶贫开发的重点来抓。连片试点是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必须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把“五大扶贫工程”作为重要抓手来抓。要继续实施好新村扶贫、产业扶贫、劳务扶贫、村道扶贫、沼气扶贫“五大扶贫工程”,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把每一分钱都用在最需要扶持的地方,多搞雪中送炭,少搞锦上添花。

(七)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问题。要深入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要严格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加强政务中心建设,抓好“两集中、两到位”,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建立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坚决查处“三乱”行为,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服务、责任型政府,提高政府履职能力。要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坚持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惠民工程、创造发展优势的环境、完善城镇功能、检验干部队伍作风的工程来抓,继续深入治理“五乱”问题,集中开展乡村容貌、交通沿线、重点部位的整治,努力使城乡环境变得更加洁净整齐优美。

(八)关于进一步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的问题。安全稳定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必须警钟长鸣,必须常抓不懈,必须确保一方平安。要高度重视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把不稳定的苗头、不安全的因素化解在基层;要高度重视抓好社会稳定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高度重视抓好安全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九)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促进工作落实的问题。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扎实的工作作风是保证。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落实好省委“四个特别”和市委“八个更加注重”、“六个转变”的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坚持特别讲大局。各级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自觉做到“六个转变”,继续开展学习王瑛先进事迹和争做“朴实、吃苦、感恩的巴中人”活动,主动维护大局、服务大局、服从大局。要坚持特别讲付出。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垫背”意识,自加压力,不计得失,超常付出、执着奋斗,为改变老区面貌而辛勤工作。要坚持特别讲实干。各级干部必须带头实干、带领实干、带动实干,做到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切实解决各种问题,要抓住重大工作不放,一件一件地干好、干成,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反对“政绩工程”。要坚持特别讲纪律。各级领导干部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自觉把权力视为责任、担子和义务,既要做到自身清正廉洁,又要抓好自己分管领域和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李仲彬特别强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任务繁重,形势逼人。我们要坚定信心,爬坡破难,扎实工作,强力推进项目工作,强力推进五个突破,打好老区建设发展翻身仗,努力为全省“两个加快”多作贡献。

蒲波在讲话中指出,上半年各项工作已实现“双过半”,做好下半年工作任务很重,压力很大。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对照目标找差距,自加压力添措施。一要认清形势,科学把握发展大局。二要扭住中心,始终突出工作重点。要众志成城保增长,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不欠账、跟上全省形势不落伍、重点工程建设不滞后。要尽心竭力保民生,全力以赴保稳定。三要增添措施,努力赶超预期目标。要搞好预测,不盲干;抓住关键,不蛮干;脚踏实地,不虚干。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爬坡破难,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压提速,加速追赶,努力实现全年目标超预期,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周年献礼。

四县(区)委书记和部分市级部门负责人汇报了上半年工作。

市领导姚义贤、陈延荣、李晓春、李树海、唐豹、宣迅、周茂琦、张玉策、向全国、经伟宪、魏文通、何长洋、鄢永都、朱仕华、蒋兴权、李茂群、欧文宇和巴中军分区司令员李友贵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