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新闻中心
巴中日报:要把“三分球”喊响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1249 时间:2011-01-05 14:33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在岁末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各单位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别人的“三分球”,反思自己的“三分球”,研究自己的“三分球”,投好自己的“三分球”,把2011年的经济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三分球是篮球场上非常重要的战术,利用好三分球能给团队带来相当多的变化,队员掌握了三分球战术,能在运动竞赛中大大地创造得分机会。对于贫困落后的巴中老区,要缩小与发达地区的落差,变不利因素为后发优势,奋力实现跨越发展,就必须着力在“三分球”上下功夫,靠刻苦的训练和时间的磨砺,靠顽强的拼搏和必胜的信念,不断提高战术水平,不断迈上新的高度,从而取得“三分球”的巨能实效。

我们要学习别人的“三分球”,就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容置疑,一些原先和我们地缘相似、经济同样落后的贫困老区,而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改写了贫穷落后的历史;更有那些发达地区,一路高歌,日新月异。说白了,这都是运用“三分球”战术带来的效应。现实的悬殊落差强烈刺激着我们的感官神经,现实的民生改善和发展形势逼迫我们反思、逼迫我们奋起直追。逐步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力争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需要我们学习别人的长处、借鉴别人的“三分球”经验。

我们要反思自己的“三分球”,就能“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道不足,才能反省自己,加强学习;知道困惑,才能勉励自我,发愤图强。贫困地区落后的症结主要体现在思想解放不到位,观念滞后,安于现状、因循守旧、怕担风险,缺乏大胆追求发展的斗志与信心。因此,要不断解放思想,紧紧抓住跨越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学习政策、研究政策、吃透政策、用活政策、用够政策、用足政策,认真反思哪些做到了,哪些还没做到、还没做好,这样才能激发争投“三分球”的积极性。

我们要研究自己的“三分球”,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军事纷争中,既了解对方,又了解自己,百战才不会失败。我们要认真研究、不断调整实现跨越发展的“三分球”战略战术,认真研究有哪些项目能够进入国家和省上规划的“盘子”,要马上启动;抓项目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钉子精神,不达目的不罢休。只有在项目、政策、产业上下足功夫,做到科学理性思考,严格科学决策,就说明我们的研究见了成效。

我们要投好自己的“三分球”,必须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苦干精神。面对不利的自然条件和落后状况,我们要有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别人前进一步,我们要追赶几步;别人付出一份辛劳,我们必须十倍乃至百倍努力。所以,投好“三分球”是全市上下的共同心愿。要实现和完成跨越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还必须对那些不作为、乱投球、吹黑哨,不愿干事、干不成事的人,采取断然措施,确保优良环境和社会秩序。

我们正处于负重爬坡的发展关键期,也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全市上下要按照市委的要求,看好“三分球”,喊响“三分球”,多投“三分球”,投进“三分球”,激发每个人自身的智慧和潜能,以共创伟业是振奋的任务,书写历史是巨大的荣光,充满激情去拼搏去开拓,努力实现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