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新闻中心
巴中市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6874 时间:2011-02-24 08:48

李仲彬主持周喜安作政府工作报告熊光林彭耀学等出席

大会还听取了巴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巴中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巴中市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月23日,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市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在巴州剧院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352名,实到代表303名,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仲彬主持。

大会执行主席李仲彬、熊光林、彭耀学、李开明、苟必伦、王吉安、姚义贤、周茂琦、谭启汉、张玉策、向全国、钟廷学、廖伦志、任明耀、韩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周喜安、李晓春、明亮、谭红杰、朱冬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10时,李仲彬宣布市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

大会高奏雄壮的《国歌》。

代理市长周喜安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周喜安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时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组织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两个加快”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实施四大战略,推进五个突破,打好老区建设发展翻身仗”的发展战略,加快“两个强力推进”,实施大开放,主动融入成都、重庆、西安经济圈,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充分听取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的建议意见,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顺利完成了市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周喜安在回顾“十一五”时期的工作时说,“十一五”时期是巴中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影响深远的五年。五年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促发展,顺势而为谋跨越,全面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过去五年,是经济增长最快的五年。“十一五”时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比“十一五”规划预期目标高1.8个百分点,经济总量五年翻了一番多。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工业经济较快增长,农业产业化经营迈出新的步伐,城乡消费不断扩大,财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过去五年,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的五年。五年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90.8亿元,是“十五”时期的4.2倍,占建区设市以来的74.2%。着力构建区域交通枢纽,区位条件不断改善,大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通信建设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明显。

过去五年,是民生改善成效显著的五年。五年来,市、县(区)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达195.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58%,农村“四难”问题有效缓解,乡乡实现了通油(水泥)路,101.3万人的饮水安全得到解决,兑现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4.9亿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2%。

过去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五年来,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科技工作得到加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人才工作卓有成效,文体事业健康发展,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人口计生政策全面落实,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加快实施。

过去五年,是抗灾救灾取得重大胜利的五年。五年来,面对连续自然灾害,全力实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1983个,完成投资90.6亿元,农村和城镇居民住房重建全面完成;交通、水利、教育、卫生、文体等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快速推进,灾区面貌得到恢复和提升。

过去五年,是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的五年。五年来,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五五”普法圆满完成;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和阳光政务建设不断加强;行政效能明显提升;反腐倡廉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好转。

周喜安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时说,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和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和实施好市委重大发展战略,这是我们打好老区建设发展翻身仗的根本保证;必须切实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是我们顺应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必须从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特殊市情出发,坚持不懈地抢抓大机遇、争取大政策,这是我们实现跨越发展的主要抓手;必须牢记宗旨意识,把老区的事情一件一件办好,把老百姓的事情一件一件办好,这是我们执政为民的基本职责;必须始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树立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团结奋进的良好形象,这是我们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保障。

周喜安在安排“十二五”时期主要任务时说,“十二五”时期,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我们要坚持以跨越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目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把基础做牢、产业做强、城市做大,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打好老区建设发展翻身仗、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今后五年,我市要加快形成联结川陕渝的区域交通枢纽,建成以生态农业、生态红色旅游、清洁能源化工基地为特色的绿色经济示范区,建成川陕结合部的商贸物流中心、建成川东北重要的中心城市。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9%;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实现翻番,财源税源培植取得新的突破,尽快改变传统农业和低质低效服务业支撑经济发展的格局,加快跨入以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发展新阶段,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加快“八路”高速公路网络和铁路建设,争取重庆—西安高铁过境巴中,加快机场建设前期工作。抓好“十八库”骨干水利工程规划建设。能源、通信等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城乡公共设施更加完善。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以生态特色农业为重点的现代农业、以清洁能源化工为重点的新型工业、以生态红色旅游和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支撑跨越发展的特色产业体系趋于成熟。

城镇体系更加合理。围绕生态巴中,加强基础建设,完善城市功能,规范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形成以巴城为中心,恩阳、兴文、曾口和清江为组团的城市格局,强化组团的公共设施配套,把巴中建成川东北重要的中心城市。

民生保障明显改善。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管理得到加强,扶贫开发纵深推进,农村“四难”有效缓解,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民主法制更加健全,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生态优势巩固提升。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采取最严厉的措施保护森林资源,把巴中打造成为成都、重庆、西安的“后花园”。污染得到有效防治,城乡环境质量更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初见成效,力争建成国家级生态市。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着力做到“六个坚持”:一要坚持跨越发展。我们将把全力推进跨越发展作为一种责任担当、一种目标追求,努力实现发展水平的跨越、发展方式的跨越、发展结构的跨越。二要坚持城乡统筹。充分发挥城镇带动作用,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增强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加快新农村建设,连片推进产业发展,促进城乡共同发展。三要坚持投资拉动。紧紧抓住国家、省支持革命老区发展机遇,研究吃透、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努力争取更多、更好、更大的项目得到国家和省的支持。四要坚持产业支撑。大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改善,培育产业将成为我们的核心任务。合理布局市区、县城和重点集镇产业空间层次,以开发区和产业园区为载体,构筑相对集中、相互支撑的产业组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努力扩大经济总量,不断提升经济质量。五要坚持开放合作。深入实施大开放战略。加快融入成都、重庆、西安经济圈,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及友好城市的广泛交流,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提高开放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六要坚持人才强市。进一步完善引进、留住、培养、使用人才的体制机制。大力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的浓厚氛围。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强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区域特色文化,打造文化产业基地。

周喜安在安排2011年工作时说,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承前启后推进我市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把握“跳起摸高、奋力跨越”的工作基调,乘势而上,蓄势突破,为“十二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二届十五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秦巴山区扶贫开发的重大机遇,以跨越发展为主题,以改善民生为目的,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着力夯实基础、壮大产业、扩大开放、统筹城乡,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实现“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80万吨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城镇化率提高1.9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一、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交通枢纽建设。加快巴南、巴达、巴陕高速公路和巴达铁路建设进度。启动巴广铁路技改扩能,争取开工建设巴中—广安—重庆高速公路,抓紧做好巴中—通江—万源和巴中—绵阳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加强基本农田建设和耕地保护;抓好能源通信建设,加强电网建设,完善信息网络体系,加快城镇建设,加强城镇管理,促进城市健康发展。

二、切实加强农业农村工作。坚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向不动摇,坚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动摇,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不动摇,扎实抓好农业和农村工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不断夯实农业基础,切实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超前规划,合理布局,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继续推进省、市、县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

三、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突破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矿产资源开发业,不断扩大工业经济总量,提升运行质量。大力推进工业园区(集中区)建设,完善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强化政策支持,优化服务环境,增强园区吸引力,积极引企入园。加强水、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加强天然气化工、矿产资源开发、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工业项目储备。

四、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民生性服务业。发展特色旅游业,着力提升旅游规划层次。发展商贸物流业,继续推进“万村千乡”等市场工程建设,实施好“家电下乡”等惠民工程。发展现代金融业,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深化银政、银企合作,切实增强融资能力。支持保险和证券业发展。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解决好农村“四难”问题。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认真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力度。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全面兑现到位。抓好“菜篮子”工程。抓好弱势群体及农民工维权救助和法律援助。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步伐,确保全面完成各项重建任务。

六、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坚持以扶贫开发为中心,以新村建设为载体,打好扶贫总体战和攻坚战。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对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开发给予特别支持的机遇,抓紧编制市、县两级扶贫开发规划。积极探索新时期扶贫开发新路子。大力开展综合扶贫。认真执行水库移民政策,扎实做好库区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

七、协调发展社会事业。继续抓好国家“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建设。加强科普宣传和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文物保护力度。

八、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加强天然林保护,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深入实施“十大生态示范工程”,加快国家级生态市创建步伐,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的绿色生态巴中。加强环境保护。继续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促进节能减排。倡导低碳消费。

九、深化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有序实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抓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科技、教育、文化等体制改革,促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高度重视社会管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辖区负责制、主管部门负责制、行政首长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度。全面启动“六五”普法,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关于政府自身建设,周喜安在报告中说,我们将按照省委“四个特别”和市委“八个更加注重”的要求,始终牢记宗旨,牢记责任,牢记使命,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管理创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跨越,扎扎实实惠民生,多投“三分球”,努力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廉洁政府。将进一步转变观念,为推进跨越发展打牢思想基础;将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优化政务环境,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转变职能,为推进跨越发展创造宽松环境;将进一步转变作风,坚持一心为民,履职尽责,廉洁从政,为推进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周喜安最后说,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苦干实干,锐意进取,以跨越发展征程中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大会书面听取了巴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关于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市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领导经伟宪、魏文通、侯中文、何长洋、鄢永都、李茂群、蒋兴权、欧文宇、杨白华、曹华、任小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兰新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魏战海,军分区司令员李友贵,市政府秘书长郭宝渝,市政协秘书长谢百军和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巴中军分区老领导宋仕珍、周泽政、李玉清、何茂兴、杨继孝、郭学海、熊启伦、李席海、吴文斌应邀列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县级以上干部,市政府工作部门、直属部门、驻外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市政协办公室负责人,巴中军分区领导,中央、省驻巴单位和省直属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9名公民旁听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