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通知公告
全国科技活动周扎根科普沃土二十年
来源:科技日报 阅读:683 时间:2020-08-18 18:11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科技周活动将以网络云展示为主, 全面展示科技战疫成效和科技创新成就,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为进一步扩大今年科技周影响力,提升公众参与网络科技周的积极性,科技部引智司近日邀请了部分院士和知名专家参与 2020 年科技周预热视频宣传拍摄活动。我也有幸参加了科普时报组织的相关活动,这使我回想起有关科技周的一些情况。

    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每年5月份的第三周,由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开展群众性的“科技活动周”活动。

    2001年第一届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在我身边”为主题,各地组织开展了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企业职工技术竞赛,科技进农村,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实验室向社会开放,大型科普系列展览,中外科技影视展播,科技报告会,以及社区科普宣传、科技游园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神州大地掀起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提倡科学方法、普及科技知识的热潮。

    当时,我从中科院的研究所调到中国科协的中国科技馆任职,记得时任科技部部长的徐冠华院士,派了司局长和处长一行人到中国科技馆,同我和馆内相关人员研讨了举办开幕式的具体事宜。

    以后,我们每年都组织了全国科技周的科普活动。

    2002年第二届全囯科技周以“科技创造未来”为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全国有近5000万人次参加了相关活动,尽情享受了科学世界的神奇与乐趣,亲身体验了科技福祉的巨大魅力,在全社会掀起了崇尚科学的热潮。

    2003年第三届全国科技周是在全国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迎来的,当年的主题是“依靠科学,战胜非典”,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行动的纲领。科学是战胜非典的有力武器。战胜非典最终要靠科学,靠在疾病诊断、治疗、预防等科学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中央领导出席了本次科技活动周别开生面的网上开幕式。科技部等六部门发出了《依靠科学,战胜“非典”致全国科技工作者倡议书》,发起了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行动。

    我们中国科技馆举办了“战胜瘟疫”的科普展览,组织了院士专家科普讲座和各种相关的培训实验活动,还进社区、街道、学校,摆摊发放抗击“非典”的资料和物品。

    时间过去了17年,继2003年“非典”以后,今年2020年又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是实现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

    为全面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本届科技周以“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为主题,展示科技战疫成效:展示药物、疫苗、溯源、传播途径、动物模型等科研攻关新进展;展示呼吸机、负压救护车等疫情防控新技术新装备;展示科普工作在普及抗疫知识方法、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科技战疫先进典型,讲好一线抗疫故事。

    同时,还要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展示科技创新对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成效;展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科技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全国科技周的举办带动了全社会的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全民的科学素质。

    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协设立了“全国科普日”活动。第一届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开幕式是在中国科技馆举行的。中央书记处领导来到现场,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使我们科普工作者深受教育和鼓舞。

    2020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定于9月19日至25日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中国科协等8部门联合发出的专门通知称,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内容将涵盖“弘扬科学精神,展现科学价值”“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健康科普”“聚焦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强科技志愿,彰显科技为民”四大方面。

    近几年,中国科学院又设立了“科学节”,以履行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与使命,面向社会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全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于是,现在我们每年都有了三个盛大的科技节日,那就是红五月的“科技周”、金秋九月的“科普日”和十一月的“科学节”,分别由科技部、中国科协和中科院主办,我国科技事业的专门行政机关、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和科学普及的主要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助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早日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

    (作者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