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青少年科技
止水之下的神秘杀手——海鳗(2)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4563 时间:2009-05-13 09:25
止水之下的神秘杀手——海鳗(2)

程醉2009年03月26日14:47

绝地反击,真相背后的真相



这时,一名警员进来向警长汇报说,绿岛小学明天要在海滨浴场举行一年一度的儿童游泳比赛。校长请求我们派出警力帮助维持现场的秩序。警长一听这话,就像泄了气的皮球瘫坐在椅子上,双手摸着脑袋说:“我的天啊!”

萨拉拉起克雷格说:“走,我们得去现场看看。”来到海滨浴场之后,萨拉仔细地观察了一下四周的地形,然后立即调集人手在比赛场地四周安装防鲨网。为了以防万一,萨拉还特意叮嘱安装了双层防鲨网。看着萨拉忙碌的身影,克雷格面色变得越来越凝重。他忍不住对萨拉说:“请恕我直言,防鲨网对海鳗起不了任何作用,它们可以从海底下面的泥沙里钻过来。”萨拉无可奈何地问道:“你还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吗?”克雷格边思索边摇着头,然后向沙滩的远处走去。

第二天,海滨浴场彩旗招展,鼓乐冲天。奇弗瑞镇长讲完话之后,游泳比赛正式拉开了序幕。此时,一队荷枪实弹的警察狙击手早已经埋伏在附近的各个制高点上随时观察着浴场里的一举一动。海滩上的人们丝毫没有察觉到这一切,依旧自顾自地恣意喝彩。萨拉也举起望远镜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场内的动静,突然她眼睛的余光感觉到西南方向的防鲨网的浮漂似乎抖动了一下。

就在这个时候,从赛场上突然传来了一阵惊叫声音,只见场上的孩子和裁判都乱成了一团。水面下隐约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黑影正在人群中穿梭,惊叫声更是此起彼伏。这时,萨拉立即用无线电命令狙击手开火,但是对方却无奈地告诉她说,由于人太多,并且非常慌乱,如果贸然开枪很可能会伤及无辜。
这下可把萨拉难住了,难道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群众受到攻击吗?就在这个时候,只见克雷格驾驶着摩托艇来到了防鲨网的外面。随后,他从口袋里摸出一个手雷拉掉导火索之后便扔进了水里。10秒钟之后,随着水下传来的一声闷响,一股巨大的水柱腾空而起。爆炸过后,原本还猖狂一时的“鹤海鳗”好像吃了麻醉药似的,一下就一动不动的飘在了水中。原来,它是被爆炸后产生的冲击波作用于海水后给震晕了;而孩子们因为头露在水面外,所以,孩子们没事。
随后,在确定所有的人都已经安全抵达海滩后,萨拉命令狙击手瞄准“鹤海鳗”的脑袋开火。随着一阵密集的枪声之后,这个刚刚还猖狂无比的怪物就命丧黄泉。万幸的是,由于海滨浴场的水位相对比较浅,给海鳗的活动带来了影响。孩子们在这次攻击中都没有受到伤害。

在疏散完群众后,萨拉才发现克雷格正组织人员将这条吃人海鳗打捞起来,并且准备了一个大卡车打算将其运走。克雷格告诉萨拉,这条“鹤海鳗”足足有4米长,比它的同类大出了1倍多,他要对这条巨型海鳗进行研究,找出答案。

原来15年前这个岛还没有开发旅游,大部分的地方还是杂草丛生,荆棘满地。为了营造阳光、海滩、椰林的热带风情,居民们在奇弗瑞镇长的带领下大量使用了化学除草剂,将各种杂草全部消灭干净后又重新栽种椰子树和其他一些花卉,绿岛才逐渐有了今天的模样。

可当年剩余的除草剂大约还有10来吨,由于运输费用过高,奇弗瑞镇长便命令就地掩埋处理。克雷格听后大吃一惊,他知道这个化学除草剂在自然界里数百年也不能自己分解。于是,他马上通知上级,要求派专业人员前来处理。

随后他来到掩埋除草剂的地方,发现由于降雨自然形成的一条排水沟正好从这里通过流向大海。看到这里,克雷格立即明白了海鳗变异的罪魁祸首正是这被泄漏的化学除草剂。

原来早期国家并没有专门的法律规定除草剂内所禁止使用的化学成分,所以当时几乎所有的工厂都使用价格便宜、效果显著的甾体化合物作为添加剂。但是,甾体化合物产生的有害物质“多氯二苯并呋喃”却一代代在动物体内存积了下来。众所周知,遗传使物种保持相对稳定;变异则是使物种的进化成为可能,其实质是在环境因素的作用下,机体在各种形态、生理等各方面获得了某些不是来自于亲代的一些新的特征。于是,“鹤海鳗”在“多氯二苯并呋喃”这种能诱发动物产生变异的化学物质的影响下发生了体型上的变异,变得更加巨大,并且性情更加凶猛,它的捕食方式也由守株待兔转变成了主动出击。

一个星期之后,政府有关部门将这里掩埋的除草剂清理完毕,并且对周围也进行了处理。随后,澳大利亚国土安全部以涉嫌危害公共安全将奇弗瑞镇长逮捕。

风平浪静后的一个傍晚,克雷格和萨拉站在海滩上看着落日的余辉洒在海面上。两人心头都十分清楚,谁也不知道是否只有那一条“鹤海鳗”产生了变异,因而他们心中那一根绷紧的弦并没有松弛下来。

而就在他们讨论着巨型“鹤海鳗”的这一刻,突然,萨拉好像又发现远处的海水不正常地翻动了一下,待她认真去看时,一切又都恢复了平静。

原载《聪明泉》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