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青少年科技
自主招生没份儿 教育改革让农村孩子越落越远(1)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4471 时间:2009-07-10 08:29
    自主招生没份儿教育改革让农村孩子越落越远
2009年07月09日09:08来源:半月谈发表评论【字体:

↑大

↓小

编者按:

2009年6月底,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一些基层教育工作者惊觉“越来越多的农村学生考不过城市学生”——高考就像一个透明的量杯,将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的差距,以分数的形式精准暴露。

近年来,根据教育部部署,各地相继启动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并与此相配套,进行高考制度改革。但本刊记者在甘肃、宁夏、重庆、福建、辽宁、安徽、湖北等地调查发现,在教育改革快速推进的同时,农村学校由于受经费、师资、环境等因素影响,对各种改革举措无法像城市学校一样落实到位,从而使得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拉大,农村孩子在高考中越来越处于劣势。这是一个亟待引起关注的问题!它要求我们必须完善改革措施,保障教育公平;同时也提醒我们,无论进行何种改革,设计时都要充分考虑城乡差别的基本国情,以免造成新的不公平。

呐喊:“再使劲,我们也赶不上城市孩子!”

半月谈记者最近在全国多个省份采访,倾听教育改革语境下农村学生的呼声。

“自主招生,哪有我们农村孩子的份儿!”

“这些年的教育改革,我觉得对农村学生最不公平的就是高校自主招生。”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第二高中三年级7班学生赵祥艳说。这位曾获“大连市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的开朗女孩,学习成绩等各方面在学校都比较突出,却连参加大连市本地高校自主招生的资格都没有。

自2006年复旦大学等高校开始自主招生改革后,自主招生被看做综合素质较高却无法凭借高考成绩升学学生的一场盛宴,但农村孩子却难以得到这一盛宴的“请柬”。

相关条件不具备,使得农村优秀学生失去机会。“自主招生对象要求最起码获得过省级以上荣誉,这种条件在我们学校一个都没有。我们在网上看过自主招生的公示名单,那些学生都来自大连市内的重点高中。我们班同学议论说,看来自主招生这事儿,永远都不会有我们农村孩子的份儿了。”说这话时,赵祥艳一脸惆怅。

为了培养学生的特长,为自主招生、特长加分等增加砝码,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一中专门开设了“特长班”。在这个班里,城市孩子占了绝大多数,农村孩子少得可怜,王志东是其中一个。他告诉记者,要想上固原一中特长班,每个学生首先得交1.2万元的费用。“这个门槛已经淘汰掉了很多农村学生,当时我家里也是到处借才筹到这笔钱的。”他说,“城里孩子从小就学习钢琴、小提琴等,基础特别扎实。我尽管很喜欢音乐,小学时就自己学会了吹笛子,可直到高中才开始系统学习音乐知识,相当于得用两年多的时间把别人学了十几年的东西补回来。”王志东不清楚,自己的努力和家里上万元的开支,能否为他赢得参加自主招生的机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日益扩大的高校自主招生已经让农村学校深感震动。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清原高中教务主任惠金东说,学校是省级示范高中,硬件设施、师资力量都不差,但相对于城市一些重点高中每年数十名学生能通过自主招生、保送等方式进入大学,农村高中这方面的数据几乎为零。“农村学生在证书方面太弱了,无论是奥数等知识性竞赛,还是各种小发明、航模、音乐、美术等比赛项目,就算取得名次也比较靠后,参加自主招生门儿都没有。”

“一次我们到市内的一所重点中学考察,看到一名被高校提前录取的学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会员,这种资格和荣誉,农村学生是连想也不敢想的。”清原高中高三年级政治教师李香芝说。

“假如新高考出一道区分韭菜和小麦的题目”

2009年6月30日下午,在湖北省团风县中学的会议室里,教研室主任陈长东给几位高二学生出了两道题目:一是篮球场的长宽各是多少?二是有谁识得五线谱?在座的7位同学都来自农村,再过一年就要高考。对这两个问题,他们面面相觑,没有人能够准确回答。不过,他们也都不紧张,可能觉得这与他们的学习、考试没有太大关系。但是,陈长东老师说,这两个问题不是他编造出来的,而是2009年某省的高考试题。

“啊?那怎么办?要拿这样的题目考我们,我们肯定完了。”孩子们一下子炸开了锅,“我们高一时才学了一点简单的乐理知识,哪认识什么五线谱?我们原来的初中、小学连一个标准的篮球场都没有,我们怎么知道篮球场的长宽大小?”

据记者了解,今年全国有11个省份推行了以新课改为基础的新高考。与以前的高考相比,新高考更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但由于我国城乡经济、教育发展不均衡,目前部分农村学校还无法完全落实新课改要求,在素质教育不到位的情况下,许多农村孩子在新高考中处于劣势地位。

苏小梅是宁夏固原市西吉县西吉中学高三学生,家住西吉县偏城乡。她是文科生,在刚刚结束的新课程高考中,她考了469分,超过宁夏文科二本线,但英语只得了89分。“现在英语考试的知识面越来越广,对语言素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乡下孩子从初中才开始学习英语,老师还不是英语专业毕业的,怎么能跟从小就学英语的城市学生比?”她不服气地说。苏小梅告诉记者,学校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中没有一个获得除民族成分外的其他加分,特长加分对于农村孩子来说太遥远。“学校的音体美课能够开齐就不错了,要培养成特长,太难了。由于家里穷,我许多同学都要利用暑假打工挣学费,那时候城里孩子正在上各种培训班或者请家教上课呢。农村孩子跟城市孩子享受的教育资源太不一样了!”

谈到新高考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依据,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第二高中校长王振江说:“我们学校硬件条件跟城市高中比差远了,没有语音室、阅览室,没有专门的音乐、美术教室,操场是硬砖覆盖。理化实验室就是一个普通教室,根本不可能开展‘走班’形式的选修课。做实验时,学生只能看着老师做。这样的条件下,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根本就无从谈起,我们怎么能跟城市孩子比?”

高考中出现的一些“城市化”内容,也让农村孩子不知所措。

湖北省团风县中学一位老师举了一个例子,今年高考文综有一道综合题:比较三角贸易和现代贸易的区别,“这个问题对农村老师都是陌生的,农村孩子基本上就只能拿零分了”。

许多学生反映,一些高考题目让他们感觉很陌生,像“品味时尚”、“明星广告代言”这样的作文,农村学生就不知从何写起。“但是,我国有8亿人口在农村,为什么高考题目中就很难找到与农村有关的内容呢?假如出一个区分韭菜和小麦的题目,这对城市孩子算不算一种不公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