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青少年科技
自主招生没份儿 教育改革让农村孩子越落越远(2)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9490 时间:2009-07-10 08:30
    自主招生没份儿教育改革让农村孩子越落越远(2)
2009年07月09日09:08来源:半月谈发表评论【字体:

↑大

↓小

“不要让我们既输在起跑线上,又输在跑道上”

在全国有名的教育大市湖北省黄冈市,记者走访了几所高中,所到之处,即将进入高三的学生都在酷暑之下,挥汗学习。

从小生活在比较艰苦的环境之中,造就了农村孩子更加自主和坚毅的性格,他们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尽管有很多人在初中、高中就放弃了读书,出去打工挣钱,但是那些坚持读书、坚持参加高考的孩子,还都相信读书这条路,对于改变自己的命运更直接,更有力。

家住团风县团风镇严家嘴村的孙杏,父亲长年患病,家境非常困难,一家人的生活全靠母亲打工、做裁缝维持。她的姐姐很小就不上学了,出去打工,供她读书。“姐姐要我好好读书,考上一个好学校,这是她和我共同的理想。我只有考上大学,才能改变我和家庭的命运,才对得起我的姐姐”,孙杏说。

知道以后的高考会越来越注重综合素质和平时知识积累,这些孩子都有一些担心。团风中学高二4班的余文萍说:“那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在高中阶段要花大量的精力去补人家十几年积累的知识啊?”她有些疑惑,农村和城市孩子从小占有的资源不同,享受的条件不同,综合素质、基本能力怎么能站在一个平台上去竞争呢?

近几年来,素质教育越来越高的呼声,不绝于耳地传入农村学生的耳朵。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许多农村孩子也希望提高自己的素质,可是农村条件有限,怎么提高确实成了他们最大的困惑。

团风县中学学生程超家住杜皮乡叶家冲村,父母在武汉开了一个小五金店,他和妹妹都在念高中。他去过武汉,看到过城里孩子优越的学习条件,相比之下,深感自己的环境太差。“城里的家长从孩子很小时就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又请家教,又上各种培优班,农村孩子没法比”,程超担心强调素质教育后,农村孩子的机会会越来越少。他说:“今年的英语高考试卷就是一个例子,词汇量特别大,口语和听力感觉都特别难,这些都是农村学生的薄弱之处。”

“我们希望能够站在同一个平台上与城里学生竞争。”采访中,农村的孩子们发出这样的呼声。

这些孩子表示,他们并不反对以提高综合素质为导向的教育改革和高考改革。孙杏同学说:“如果我们以后当老师的话,我们会在农村中小学里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帮助农村孩子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但是,要提高农村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城里学生达到同一个水平,这并非一日之功,甚至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所以我们希望现在的政策能够照顾到广大农村学生,不要让我们既输在起跑线上,又输在跑道上。”程超说。

改革:农村孩子为何越落越远

推行素质教育并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当代教育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本是一个积极的导向。然而,基于此理念的教改方案在推行的过程中,在农村却出现了水土不服——与过去相比,改革后城乡教育差距反而越来越大。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三大原因造成的。

教育资源失衡拉大城乡素质教育差距

在基层教育工作者看来,新课改是新高考的基础,只有学校在新课改推进中渐入佳境,学生才能在新高考中取得佳绩。然而,新课改在许多农村学校都处于一种尴尬状态。

安徽省金寨县青山中学是一所拥有2500多名学生的完中,也是六安市示范中学。然而,就是这样一所条件较好的农村中学,在实行新课程改革后,依然面临诸多难题。

“新课程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它需要强有力的硬件和软件支持,从目前来看,大多数农村中学都达不到新课改的要求。硬件上缺乏与新课改配套的设施、器材和实践载体,从软件上看,新课程改革的体系设计非常完备,但严格操作下来几乎不可能,比如综合素质考评和学分认定、选修课设置等,在农村中学实施起来难度很大。”青山中学校长全国庆告诉记者。

他说,为了推进素质教育,新课改要求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和实验,但由于农村中学办学仅靠学费,经费十分紧张。青山中学每年几十万元的学费,仅能勉强维持校舍维修,用于改善教学条件的资金十分有限。学校图书资料十分缺乏,人均图书只有五六册,与教育部要求的人均20册标准相差甚远,而且大多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无法满足孩子们查阅资料的需要;学校实验设备缺乏,只能进行演示实验,探究性实验根本无法开展;电教设备也十分缺乏,微机只有几十台,每个班级要排队使用,不能满足学生上网的需求,而新课改涉及的不少知识,都需要学生自己上网查阅资料。

安徽省寿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权义东告诉记者,教师缺乏,也使得新课改举步维艰。全县仅有1名通用技术专业教师,没有通用技术实训基地,因此很多学校这门必修课开不起来。全县农村中小学美术、音乐、地理老师缺编40%以上,从而使新课改在农村只能停留在口头和纸面上。即便如此,农村教师流失还非常严重,去年全县8名获得“安徽教坛新星”的优秀教师,就有7名辞职去了大城市教书。

沈阳市第81中学教务主任徐占东说,除了学校教育资源有限外,农村家庭条件也是一大“软肋”。“新课改强调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要求上网查资料、做课件等,可我们的学生家里基本都没有电脑;素质评价要考查学生艺术鉴赏能力等素养,而农村学生连进电影院都难,更没有经济能力去学绘画、跳舞等。”

甘肃省会宁县以每年不低于80%的高考升学率,被称为“高考状元县”。记者在该县中考成绩最好的一所初级中学——三房吴初级中学采访时,正值学生放暑假。望着最后一群初中毕业生蹦蹦跳跳离开的背影,校长王宗学显得忧心忡忡。因为不久的将来,甘肃省将推行以考察素质教育为主要目标的新高考,“新课标早就发下来了,但是学校教学仪器、设备缺得厉害,无法完成。这些刚毕业的娃儿在初中连天平和显微镜都没用过几回,素质教育基础不牢,3年后咋考呢?”多年来一直为自己的学生感到骄傲的王校长跟记者念叨着,觉得对不起眼前的这些孩子。

“百科全书”式素质教育下的“穿新鞋走老路”

青山中学高二年级语文老师汪于蒂谈起新课改,用一个“累”字来概括。她说:“新教材跨度大,涉及知识面太广,一门语文课,要跨越建筑、美术、天文、地理等各个领域的知识,有的知识十分前沿和深奥,教师必须是全才才行。农村学生没有查阅资料的条件,老师必须代劳,然后再教给学生。而每个教师都带七八个班级的课程,疲于应对。有的跨学科知识连教师都难以掌握,更何况学生了。”

“现在的新课改,仿佛是要培养‘百科全书’式的学生,而一些新课改的考试试题,简直让人莫名其妙。如,今年安徽高考文综试卷有一道试题,让考生分析安徽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现实意义,并就怎样推动安徽文化创新提出合理化建议。像这样的试题,已经超出了学生的认识能力。”

与课程设置复杂、考试试题深奥相对应的,是农村教师素质不适应新课改要求。

宁夏石嘴山市隆湖中学高级教师魏银忠说:“一些山大沟深地方的农村教师,没有坐过火车,没有听过讲座,没有参加过研讨会,教学方法墨守成规,怎能教出跟上时代步伐的学生呢?”他认为,由此导致的后果是,即使农村学校课程设置全部到位,由于农村教育质量差,学生的素质也无法与城市学生相比。

记者了解到,新课改推行后,农村教师先是参加短期集中培训,学习新课改的理念,然后是观摩一些新课改的课堂教学实录,接着就回到自己的课堂依样画葫芦地推行。学得囫囵吞枣,也没有经过自己的实践摸索,就在自己的教学中实行一种新教法,这不仅使得教师自己难以驾驭,教学效果也得不到学生的认可。

种种条件限制之下,一些农村学校感觉很难适应新课改要求,开始知难而退,挂“素质教育”之名,行“应试教育”之实。一些学校所谓的“素质教育”,其实就是开展一些文娱体育活动,像研究性学习等有利于培养农村学生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课程,反而被其他科目占用。这样,就出现了新课改后“穿新鞋走老路”的尴尬局面。

在甘肃省会宁县不少农村学校,物理老师无法按照新课标要求指导学生进行串、并联线路实验,只有通过画图的方式让学生死记硬背。会宁县三房吴中学教导主任王小兵说,新课改后,农村学校教学方法并未明显改变,就是学生死记硬背的“图形”“反应方程式”更多了。

福建永春三中地理老师吴晓荣说,现在不少老师上课还带旧教材,在讲课的时候,用新教材中的内容将旧教材“补充”完整,该搞题海战术的还是搞,该死记硬背的还是背。这样下去,农村学生的综合素质什么时候才能得到提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