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青少年科技
“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計劃”落地全國千所學校
来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阅读:779 时间:2020-01-08 08:57

人民網訊 1月5日,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與中國平安聯合舉辦了“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計劃”項目總結暨研討會。會議圍繞“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的國家戰略與社會責任”,從教育機構、社會組織、企業、受益群體等不同角度展開研討。

研討會現場

據了解,本次會議公布了《中國大中小學生技術素養發展的年度報告》和對“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計劃”項目的跟蹤調研成果。成果顯示,青少年科技素養課程受到了鄉村師生的歡迎,學生對科技的親近感因此得以加強,觀察、表達、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有顯著提升。校長和老師們也普遍認為,科技素養教育對學生綜合素質和學科能力的培養有顯著幫助,不僅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而且對語文數學等基礎學科的學習也產生了積極影響。

另一方面,調研認為,鄉村中小學在科技教師的教學能力建設、實驗教學的空間建設、科技教育資源供給的可持續發展機制建設以及鄉村社區的科技文化建設等方面還需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特別是鄉村留守兒童,在科學實踐能力與技術設計能力等方面的科技素養亟待提升。

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顧秀蓮,南京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院長顧建軍及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高等教育創新中心、廣東省扶貧辦、河北、雲南、貴州、甘肅、廣東五省教育廳關工委等有關領導出席本次研討會。

(責編:實習生(唐佳)、何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