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青少年科技
赋能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技辅导员能力建设
来源: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 阅读:269 时间:2023-04-14 14:52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是教育、科技、人才的聚焦点。赋能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一支素质优秀、持续发展的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必不可少。

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的专业素质水平关乎未来公民整体科学素质的提升,也关乎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提升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的整体科学素质水平是国家发展的要求。

加强科技辅导员能力建设,看各地如何积极探索——

01 河北

4月6日至8日,由河北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和河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福建省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辅导教师培训班在榕成功举办,来自全省各地近240名一线科技辅导员线上线下同步参加了学习和研讨。培训班邀请了4位省级资深名师围绕科学探究视频创作、影像拍摄技巧、科学探究选题与案例分析、动画制作等专题板块进行专业培训。培训中以作品展播、难点解析、模拟问辩和技能测试的方式加强互动交流,充分调动了教师学习的积极性,强化了培训实效。 为期三天的培训,对如何引导青少年运用新媒体工具展现科学现象和探究过程进行了系统解答,进一步提升了新时代科技辅导教师队伍的指导能力和专业素质,同时为推动全省科学影像节活动广泛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新时代下青少年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认识和探索科学的世界,作为科技辅导员,学习和引导好学生通过影像的方式投入科学探索有利于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02 福建

4月8日下午,南平市科协联合市教育局在浦城县梦笔学校举办2023年科技辅导员培训班,60余名科技辅导员参加。

市科协副主席陈宝珠、市教育局副局长林述刚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活动邀请省科技馆科技辅导员申倬栋作《激发学生在科技创新竞赛项目中的创造性》主题讲座,浦城县梦笔学校副校长、中学信息技术高级教师姚海作《创新的力量》主题讲座,建阳第一中学高中信息技术高级教师郭宝祥作《开展科技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主题讲座。 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有效提高了科技辅导员的专业水平能力和科技创新活动的指导能力,进一步推进了南平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普及和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