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青少年科技
国际禁毒日丨毒品是如何“绑架”我们的心灵的?
来源:科普中国 阅读:124 时间:2023-06-26 16:29

毒品不仅破坏身体健康,还会导致犯罪、危害家庭和社会。而且,毒品的危害不分种族、性别和年龄,任何人都有可能受到它的侵害,因此,禁毒不仅是一项国家政策,更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今天是国际禁毒日,我们就来谈一谈关于毒品上瘾的心理机制,以及为什么毒品难以戒断。

“瘾”是如何诞生的?

人们常常认为,一个人染上毒瘾后无法戒掉是因为他意志力薄弱,不能控制好自己。但事实并非完全如此,在开始之前,我们可以简单地了解下我们的大脑是如何形成“瘾”的。

人的大脑可以分泌各种各样的化学物质调节我们的生理和心理活动,比如多巴胺可以让人觉得快乐、血清素可以缓解疼痛、肾上腺素可以调节血压和呼吸……这些化学物质可以统称为神经递质,它们与大脑中的特殊结构(受体)结合后就能带给人不同的感受。神经递质就像数量众多、型号不同的钥匙,它们能够打开大脑的不同开关,让人产生愉悦、满足、快乐、痛苦、悲伤等情绪。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们更愿意重复去做那么让自己觉得快乐的事情,这个过程叫做正反馈,适量的运动可以释放多巴胺,让我们觉得放松,进而爱上运动;考试取得高分、工作中攻克难题可以带来巨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这种快乐的感觉让我们愿意继续接受挑战。而为了逃避痛苦或惩罚而重复某种行为的过程,我们称之为负反馈。比如项目失败会觉得悲伤、失落,工作没完成被批评处罚,之后我们就会更努力地完成任务来避免处罚。

为了获得快乐,我们会重复能体会到快乐的行为。为了逃避痛苦,我们会做能躲避痛苦的事情。我们体验到了自己希望得到的感受,又进一步增加了对应行为出现的次数。而这就是“瘾”的形成过程。

毒品是如何挟持你的大脑的?

我们生活中经历的事情都可以让大脑分泌不同的神经递质,紧接着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而毒品具有和上述神经递质相似的功能,但毒品能给予大脑更为强烈的感觉刺激。

毒品成瘾是一个慢慢由正反馈走向负反馈的过程。刚开始使用毒品时,吸食者会感到强烈的快感,这能促使他更多地重复吸食的行为,此时还属于正反馈的过程。但是毒品会破坏大脑中的神经递质受体,导致毒品可以在大脑中结合的位点减少,同样的剂量便不足以带来同等程度的快感。随着时间的推移,吸毒者就需要更高剂量的摄入毒品才能达到相同的快感。此时的吸食者往往陷入负反馈的陷阱中,他们体验到的是巨大的痛苦,为了缓解痛苦才不得不继续吸食毒品,完全被毒品控制。


这种生理上的依赖突然被中断会打破身体的平衡,毒瘾发作时浑身疼痛、流泪抽搐、头晕目眩、思维混乱。这些戒断时的痛苦体验逼迫吸食者们继续使用毒品缓解症状。长此以往,这种行为模式就会变成一种习惯,并最终演变成毒瘾。

毒品成瘾只有生理依赖吗?

毒品成瘾不只是单纯的生理依赖,还会形成心理依赖。生理上的成瘾是可以通过科学的治疗逐步摆脱的,想摆脱心理上的成瘾则相对困难。认知唤醒理论就认为在不同的情境下,有些物品或事件会唤醒深埋于内心的部分回忆。正所谓睹物思人,由于生活经历的不同,某些物品或人是带有特殊含义的,对你而言可能毫无触动的物件,另一个人看到则会情绪高涨、甚至激动得大哭一场。


普通人看到针管之类的器械只会想到医院和医护工作者,但对于吸毒者而言则是吸毒的快感和戒断时的痛苦。即使一个人生理上戒毒成功,不再接触毒品,他的身体依然会保留下强烈的习惯和心理上的印记。哪怕曾经的吸食者已经戒断毒品长达十余年,可当他再次看到吸食的工具或观看吸毒的影视作品时,脑海最深处的有关吸毒的记忆还是会被唤醒。接下来他的身体依旧会涕泗横流,勾引出他对毒品的渴望。

此时的当事人如果无法得到有效的帮助,那么他复吸的可能性非常高,十余年的戒毒成果将功亏一篑。所以从这个角度上看,心理上的毒瘾无视时间和空间,甚至当事人单纯的幻想都可以被激活,而这也是毒瘾极难彻底根除的关键原因之一。

吸毒者是不是终生难脱毒瘾?

戒毒的过程漫长且痛苦,并非意志力强大就可以做到。人一旦陷入毒品成瘾状态,其心理和身体状况将逐渐恶化,长期的幸福感和生活质量都将遭受重大冲击。毒品成瘾与心理健康彼此牵涉密切,在戒毒过程中,心理健康的治疗就显得相当重要。

1. 正视毒瘾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回避不能解决问题,成瘾者必须接受自己已经毒品成瘾的事实,要勇敢地向身边的朋友、家人、医生寻求帮助和支持,与他们分享自己的想法、情绪和状况,接受他们的支持和关爱,缓解因孤独感和自我否定而带来的痛苦和压力。

2. 保持正确的自我意识

要相信自己能坚持戒断,同时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惯和思考方式,学会正确面对生活的各种挑战。参加心理治疗并学习如何缓解焦虑、抑郁和其他不良情绪,以及增强个人心理韧性和压力管理的能力,切不可通过错误的方式逃避生活中的空虚和枯燥。

3. 回避任何会触发吸毒记忆的场景或物品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做法用在戒毒上是非常危险的,出现在吸毒场景中是导致复吸的高风险行为之一。戒毒应该靠的是科学系统的长期坚持,不单单是意志力的较量。不试探自己,不让自己暴露在相关场景下能够有效克制对于毒品的欲望,这也是最简单、最有效的做法。


戒毒是一个困难且漫长的过程,但这也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机会的过程,需要坚定的信念和正确的态度。只要积极寻求帮助和治疗,坚持进行康复训练,随着身体机能逐步恢复,人是有可能成功克服毒瘾,重拾人生的自由和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