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他山之石
“科普熊猫”志愿者带你体验模拟灭火,边玩边学消防知识
来源:成都市科协 阅读:194 时间:2023-02-17 13:36

现场体验模拟灭火、“沉浸式”排查家庭安全隐患、烟头火灾成因试验……2月11日上午,由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双流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科普熊猫·2023年成都市科协“消防科普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双流区九江街道蛟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image.png

当天,消防设备展示台上摆放的灭火毯、烟雾探测报警器、多功能强光手电筒、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等科普道具,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围观。“科普熊猫”即刻反应应急科普志愿服务队队员夏海棠、汪正宇和周文斌,现场介绍消防设备并开展使用教学,并通过寓教于乐的实景体验,帮助居民多角度学习消防隐患排查、家庭初起火扑救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

image.png

“大姐,你知道油锅起火应该怎么办?”“灭火时,灭火器应该往哪里喷?”消防科普志愿者随机邀请居民参与消防常识提问,对消防意识淡薄的居民及时更正提醒,并详细科普讲解了对火险的识别、初期火灾处置以及灭火器构造等消防安全常识。

在一旁的消防安全体验区域,主办方还设置了家庭安全隐患排查一体机、模拟灭火体验区、烟头火灾成因试验区、电暖炉火灾成因试验区等供居民近距离观看,沉浸式体验,学习消防安全技能。

活动中,最受居民青睐的当属模拟灭火体验,大家手持灭火器,体验在不同火灾场所进行虚拟灭火的过程,在游戏中学习基本自救方法。“刚刚老师讲到在灭火器使用中,有一个跪地的动作,还有一个拔拴的细节,这两点非常重要,容易忽视,贻误灭火时机。”居民刘叔叔现场体验虚拟灭火后表示,互动式的消防科普更直观,让他实实在在学到了很多。

image.png

据成都市科协科普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市科协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培训交流活动等,鼓励和规范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志愿服务,推动成都市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为成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