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他山之石
汇聚各界智慧 加快科技馆改造提升——绵阳市科协召开绵阳科技馆改造提升方案意见征求座谈会
来源:绵阳市科协 阅读:341 时间:2023-04-14 14:55

4月10日下午,绵阳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久华主持召开绵阳科技馆改造提升方案意见征求座谈会。市人大、市政协相关委室领导,市内相关科研院所领导,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高校代表、中小学科技教师共20人应邀参加座谈会。

webwxgetmsgimg (1).jpeg

绵阳科技馆改造提升工作专班常务副组长梁辉明通报了科技馆改造提升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专业设计团队汇报了以“科学之光,点亮科技之城”为主线的整馆改造提升概念方案。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科技馆是全市普及科学知识的主阵地和重要窗口,优化展陈内容,创新活动形式,非常有必要。市委、政府快速回应社会关切的科技馆建设问题,并在短时间内形成了初设方案,充分显示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在听取汇报后,与会代表充分肯定概念方案。认为方案有高度有特色,很专业,突出了科学性,质量高,接地气,实际可行。大家围绕改造思路、布展空间、公共空间、展品展项、项目概算、配套服务等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大家认为,绵阳科技馆改造提升,一要突出主题,强调科普性。要针对重点人群,尤其是青少年和普通群众,进行设计改造,吸引他们主动到科技馆参观体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绵阳持续发展夯实科技基础。二要突出特色,注重与绵阳融合。要立足于绵阳作为全国唯一科技城地位,从科技城特色展项中引出基本科学原理,不断激发观众探索欲和求知欲。三要突出互动,实现沉浸式体验。要注重展品交互性参与性,互动环节和科创活动空间应当达到90%以上,给人以沉浸式体验。四要突出亲和力,实现科学与艺术融合。充分利用公共空间,展示科技文明和科学之美,用优美环境吸引观众,让他们喜欢到科技馆来感受科技魅力。五要突出实用,充分发挥资金效益。注重展品实用性,严防缺乏科技内涵的唯美装饰。

webwxgetmsgimg (2).jpeg

王久华感谢与会代表着眼未来和发展,支持绵阳科技工作,她表示市科协将积极吸取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快完善,尽快完成可研评审,抓紧协调有关部门,报请市政府立项,以便深化方案设计,力争绵阳科技馆改造提升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将绵阳科技馆打造成“青少年满意、科技工作者满意、来绵游客满意”的与科技城地位相匹配的一流科技馆。

市科协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绵阳科技馆改造提升工作专班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