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政策法规
反邪 | 普及反邪教知识,增强防范能力
来源:永昌政法 阅读:352 时间:2022-03-11 14:49

说起邪教,大家是否觉得邪教距离自己很远,并且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不可能被骗。

实则非也,清时章学诚云:“学问文章,聪明才辩,不足以恃世,所谓恃世者,在乎识也”。学识不等于见识。我们始终要学会掌握保护自己的技能。

现代社会要求我们具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其中就包括学会抵御外来侵害的能力。

那么,今天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反邪教的常识。

1.823

到底什么是邪教?

2.827

我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对邪教组织作出如下界定:“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邪教组织深知自己无法以真实面目出现,于是就借鸡下蛋,借壳上市,以弘扬传统宗教为名,滥用宗教信仰自由和结社自由的权利,钻法律空子!

邪教的危害

1

破坏家庭

邪教组织煽动成员抛弃家庭,外出传播邪教,鼓吹“传得越多,将来就可进天国”。许多成员因此离家出走,给家人造成了巨大痛苦,甚至导致家庭破裂,家破人亡。

2

骗取钱财

有的邪教散布“现在灾难就快要来了,钱财、粮食放在家里不保险,只有放在天国才安全,一份捐献可以得到十倍的回报”。有的甚至成立了所谓的“天国银行”哄骗群众交出财产,坑害了众多善良的老百姓,有些受骗的群众甚至把辛苦一年收获的粮食和钱都交给了邪教。

3

煽动反对政府,扰乱社会秩序

邪教头子煽动成员发泄对现实的不满。在邪教的煽动下,一些地区多次发生邪教成员围攻政府机关、殴打基层干部、阻碍公安干警执行公务的事件,导致一些政府机关无法正常办公。

3.837

4

残害生命

邪教欺骗群众加入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声称“信教能治病”,胡说“信主可以免灾,祷告可以治病”,“只要虔诚祷告,不用打针、吃药,疾病自然会好”,不让患病的成员去医院看病,或用骗术来为成员治病。一些群众因此耽误了治疗而导致死亡,或者被邪教用巫术治死、致残。一些人加入邪教后精神错乱,有的甚至行凶杀人。邪教还以绑架、伤害等手段威胁其成员不得背叛组织,否则就给予断手脚、割耳朵、坐地牢、毒死等报复。

5

毒害青少年

邪教利用未成年人识别能力较低的弱点,极力在未成年人中发展成员,给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成长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害。

4.841

邪教“邪”在哪里

1.让你荒了田、抛了家、弃了学去相信“神”的是邪教。

2.宣扬“世界末日”就要到了,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得救的是邪教。

3.有病不让医,鼓吹入了“教”能治病、能消灾避难的是邪教。

4.欺骗、威逼妇女受教主凌辱的是邪教。

5.非法集会时鬼鬼祟祟、乱喊乱叫、乱唱乱跳的是邪教。

6.让你用骗人的手段诱使他人加入的是邪教。

7.加入后不让退出的是邪教。

8.把社会、政府、普通老百姓当成“魔”的是邪教。

9.以“神”的名义煽动成员对抗政府的是邪教。

10.说传统宗教过时了,要信新“神”的是邪教。

邪教骗人的手法

1.鱼目混珠:打着宗教或气功的幌子蒙骗人。

2.画饼充饥:用祛病健身、消灾避祸诱惑人。

3.弄虚作假:用学习超能力吸引人。

4.装神弄鬼:用各种鬼把戏吓唬人。

5.虚情假意:用小恩小惠收买人。

6.不择手段:不放过亲朋好友,拉人入教。

邪教主要侵害对象

1.迷信思想严重的人。

2.有宗教情节,经常在私设聚会点活动的人。

3.体弱多病的人。

4.工作事业感情生活不顺的人。

5.农村妇女、老人。

邪教的基本特征

1.教主崇拜。邪教头子以神佛或“救世主”自居,诱骗信徒对其顶礼膜拜。

2.精神控制。以各种歪理邪说、谎言骗局、心理

暗示等对信徒进行 “洗脑”, 使信徒完全按照邪教头子的说教去想去做。

3.编造邪说。盗用歪曲宗教教义或科学知识拼凑成所谓的“教规教义 ,并编造比较具体的“世界末日”日期、大劫难或灾祸等,蛊惑人心。

4.聚敛钱财:通过推销编造的图书和所谓的“圣物”、直接要求成员交纳“奉献款”等, 聚敛大量财富。

5.秘密结社以邪教头子为核心建立一套非法组织体系,活动诡秘隐蔽。

6.危害社会:用极端手段与现实社会对抗,威胁个体生命和群体利益,危害社会和谐稳定。

5.853

邪教常用的洗脑套路

歪理邪说欺骗人

邪教“教主”要达到敛财、控制成员等目的,他们都精心编造一套荒诞离奇的说法,如“末世论”、“劫难说” 、“ 巫神论”、“天国说”等歪理邪说,骗人相信,引人崇拜。这是古今中外邪教惯用的手法。如“全能神”先后在1999年、2002年、2003年、2011年设置“末日陷阱” 特别是2012年10-12月,在三个月内竟然两次编造“世界末日”谣言,疯狂炒作。

宗教的幌子蒙蔽人

邪教往往都是以宗教的面目出现,多数冒用“基督教”、“伊斯兰教”或“佛教”的名义,给自己披上一件合法的外衣,以欺骗群众,逃脱法律制裁。

治病、免灾诱惑人

邪教往往都在老百姓日常最关心的平安、健康等问题上打主意、做文章,通常用治病、免灾作为最初的诱饵,鼓吹“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消灾避难、治病强身,一年四季保平安”,从而诱惑群众加入其组织

各种封建迷信把戏吓唬人

邪教常常利用人们对鬼、神虚构的超自然力量的恐惧心理,以看相算命、装神弄鬼、蚂蚁写字、白纸显字、玩符谶等封建迷信手段哄骗、恐吓群众加入邪教。

套近乎、小恩小惠笼络人

为笼络群众,邪教利用人们生活困难、需要帮助、看重实惠的现实需要,先套近乎,拉关系,再假装关心,投其所好,用小恩小惠拉人入伙。

暴力行为胁迫人

用暴力行为胁迫人,也是一些邪教的突出特点。一旦因被欺骗、诱惑、恐吓而进入邪教组织的人员看清其真实面目醒悟过来,想要摆脱邪教纠缠时,教头目就会撕掉伪装,露出狰狞面目,用暴力手段胁迫继续参加其违法活动。

6.858

8.微信截图_20220311145718

怎么防范和抵制:

要不听、不信、不传。不听邪教的宣传,不相信邪教的鬼话,更不要帮着邪教去传播。如果自己的亲戚朋友、左右邻里、同学之间有人信了邪教,要从关心、帮助他们的角度,提醒他们千万别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