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科技博览
什么是猪流感?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1907 时间:2009-04-28 10:10
什么是猪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0:03

常州日报

猪流感是一种发生在猪身上的高度传染性急性呼吸道疾病,由猪流感病毒引起。猪流感在猪中的发病率较高,但死亡率较低,仅为1%至4%。猪流感在猪之间主要通过空气悬浮颗粒、直接或间接接触、携带猪流感病毒但无症状的猪传播。

猪流感常年都可能发生,在温带地区秋冬季节发病率会更高。许多国家采取注射疫苗的方法预防猪流感。

猪流感病毒大多是A/H1N1型,但其他亚型也会在猪中传播,例如H1N2、H3N1、H3N2。其中,H3N2型被认为最初是由人传播到猪身上的。

除猪流感病毒之外,猪也会感染禽流感病毒和人流感病毒。有时,猪会同时感染不止一种类型的流感病毒,使得来自不同类型病毒的基因融合,产生所谓的“重组”流感病毒。

通常,猪流感病毒具有“物种特异性”,只感染猪,但有时也会跨越物种障碍,使人感染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