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科技博览
猪流感症状盘点如何正确预防治疗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9238 时间:2009-04-28 10:13

猪流感症状盘点如何正确预防治疗

[发布时间:2009-4-2714:48:49][文章来源:综合佚名][发布:stockcity.cn]

学习如何炒股从股城模拟炒股开始

|

每日涨停、跌停股票一览

|

大量免费股票软件下载

资料图

相关报道

猪流感症状:

猪流感最初食欲减退或不吃食,眼结膜潮红,从鼻中流出粘性分泌物,体温迅速升高至40.5-42.5℃,精神萎靡,食欲废绝,有时喝几口清水,咳嗽,从鼻中流出脓性分泌物。呼吸和心跳次数增加,最后严重气喘,呈腹式或犬坐式呼吸。大便硬发展到便秘,小便短少呈黄色。四肢无力,不愿行动。如继发巴氏杆菌病、肺炎链球菌病等,死亡率可高大10%以上。猪患感冒病吃食减少,精神不振,体温40℃左右,鼻流清涕,有时咳嗽,耳尖、四肢下部发凉,被毛无光,大小便一般正常,加强护理,几乎无死亡。

猪流感预防:

这两种病都要注意及时隔离,栏圈、饲具要用2%火碱溶液消毒、剩料剩水深埋或无公害化处理,在猪的饲粮中加入0.05%的盐酸吗啉胍(病毒灵)饲喂1周;也可用绿豆250克、柴胡、板蓝根100克,煎水10公斤饮猪,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猪流感治疗:

对病猪要对症治疗,防止继发感染。可选用:15%盐酸吗啉胍(病毒灵)注射液,按猪体重每千克用25毫克,肌肉注射,每日2次,连注2天。30%安乃近注射液,按猪体重每千克用30毫克,肌肉注射,每日2次,连注2天。如全群感染,可用中药拌料喂服。中药方:荆芥、金银花、大青叶、柴胡、葛根、黄苓、木通、板蓝根、甘草、干姜各25~50克(每头计、体重50千克左右),把药晒干,粉碎成细面,拌入料中喂服,如无食欲,可煎汤喂服,一般1剂即愈,必要时第2天再服1剂。(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资料图

相关报道

猪流感不可怕:采取正确预防措施

专家因此提醒广大市民,当前是流感、人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在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医疗、预防工作的同时,广大市民也要提高个人防范意识,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

■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均衡饮食、合理营养,注意做好防寒保暖等个人防护,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食用猪肉或猪产品只要烧熟,就不会感染猪流感;

■增强个人防范意识,应尽量避免与禽、鸟类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是儿童应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禽;

■对于一些密切接触禽类的工作人员,如养殖、销售、屠宰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穿防护衣等。(来源:新民网)

相关报道

资料图

十问猪流感

什么是猪流感?

猪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通常在猪中暴发,很少导致死亡。猪流感通常在秋冬两季暴发,可以全年传播。猪流感有多种类型,像人得了流感一样,传染会不断变化。

人会患上猪流感吗?

通常情况下,猪流感不会感染人类,但近年也发现一些人感染猪流感的病例,患者大多为与病猪有过直接接触的人。目前已证实有猪流感病毒在人际间传染的病例,尽管这种病例极为罕见,其传播途径与季节性流感类似,通常是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等。人传染猪流感以后的症状与常见季节性流感的症状相似。

此次是新型猪流感病毒吗?

世界卫生组织证实,一些病例是由前所未见的新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H1N1与通常引起人类流感季节性暴发的病毒类型相同。但新型H1N1病毒又有所不同:它含有一种遗传物质,这种遗传物质通常在感染人类、鸟类和猪的病毒中发现。流感病毒可以相互之间传播遗传物质,新型H1N1病毒似乎是由这种病毒的不同类型在同一种动物寄主身上混合形成的,通常会传染不同的物种。

食用猪肉是否安全?

尚未有证据证明猪流感可以通过食用病猪的肉传播。专家指出,猪流感病毒害怕高温,食用烧熟的猪肉不会感染猪流感,猪肉加热至70摄氏度,就能杀死猪流感病毒。

我该为猪流感担心吗?

应不应该担心要根据两种因素而定:猪流感的严重程度以及传播范围。目前仍不清楚这次流感的严重程度,但是墨西哥死亡的人都是一些经常不会因为流感而丧命的年轻人。从这里可以看出,这种病毒非常危险。但这并不是说所有地方的情况都很糟糕:美国感染猪流感的病人情况就不太严重。现在,流感爆发研究人员正在努力查找有多少人携带有流感病毒,其中有多少人严重感染,以便得知这次流感爆发有多么严重。美国近期忽然暴发新型猪流感病毒疫情,世界

这次流感爆发会波及到我所居住的地区吗?

这也要根据两种情况而定:病毒是否会传播到你所居住的地方以及这种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情况。现在有很多人到世界各地旅行,只要这种病毒能在人类之间进行传播,它一定会侵入你所居住的地方。一些国家已经利用红外照相机查找从流感爆发地飞来的发烧的人。但是这种方法并不能完全杜绝流感病毒侵入,因为一个人感染流感病毒5天后才会表现出流感症状,病毒可能在症状出现以前就已经传播开了。

另一个问题是,流感病毒在某一地区“落户”后的传播速度有多快。从墨西哥的患病人数和美国很多人没与猪或者其他病毒携带者接触而感染流感的事实来看,我们知道这种病毒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而且在过去数周时间里,它已经通过人类向很多地方蔓延。研究人员正在查看是否接触已知流感患者的人也会被感染,以便得知这种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难易程度。

以前,类似的猪流感病毒已经通过猪传给了人类,但是它们很快消失了,并没引起大规模爆发,之所以会出现上述情况,是因为它们很难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这次流感病毒可能也将面临相同命运。

我可不可以到其他国家旅行?

可以。当前还没有正式的旅游报告严禁人们去墨西哥感染区,但是现在已经在其他国家发现感染这种病毒的患者,这些人最近去过墨西哥。当然,在目前情况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还是尽量不要到处跑。

一旦造成流行病该怎么办?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有流行病预防计划,至少在表面上是这样。它们可能会对疫苗、药物和采取的叫做“社交距离”的措施做出反应,目的是限制人们接触传播流感。墨西哥已经采取了这一措施,在疫区禁止公众集会和封闭学校。这种方法是有效的。

最常见的抗病毒药克流感(Tamiflu)和相关药物对墨西哥猪流感有效。但是,同类病毒可能会发展变得具有抗药性,因此目前谁也不知道这种药物的效力能维持多久。这种流感的疫苗没有储备。美国已经通过它合成了“菌株”,用来培育疫苗。尤其在欧洲,疫苗公司和政府几年前就已经形成快速批准和制造流行病疫苗的程序,但通常制作的是最常用的人流感疫苗。

现在的问题是研究人员能否和什么时候培育出猪流感疫苗。如果能培育出来的话,下一个问题就是他们能生产多少剂量以及生产速度如何。研究人员正在想方设法扩大疫苗储备,但目前还没有一种方法能得到广泛认可。虽然他们不能一下子制作几个月的疫苗,但是,如果流感像过去的流行病那样分阶段爆发的话,比如,每隔几个月爆发一次,他们就有时间在下次爆发到来之前储备疫苗。

为何担心这种病毒流行?

原因在于:这是一种新型病毒。流感病毒一直在发生变异,主要是表面蛋白质出现的细小变化。通常情况下,这一年的流感病毒与你上一次感染的任何病毒之间存在很多差异,这些差异允许新病毒绕过免疫系统,致使发生感染;新病毒与上一次感染病毒间的类似之处则意味着,你仍有部分免疫能力。

流感病毒表面蛋白质分为16个不同的种类,病毒之间异种“交配”同时交换基因。通常情况下,一种新型流感病毒拥有全新的表面蛋白质,这些蛋白质来自猪或者禽流感病毒,并在人类中间传播。在此之前,还没有人感染这种猪流感病毒的病例出现,因此,也就没有人拥有任何免疫力,为病毒的流行提供了环境。

墨西哥爆发的猪流感就是这种情况。这种流感病毒是H1N1家族的一员,H1和N1分别代表两种主要表面蛋白质。除墨西哥的猪流感病毒外,H1N1家族还有其它较为“温和”的成员,能够像普通流感病毒一样在人中间传播。猪的H1蛋白质与其它蛋白质不同,目前尚不清楚人型H1N1流感患者是否能够对这种猪流感病毒产生免疫力。

1918年爆发的流感是由一种H1N1病毒所致,有证据显示早期人型H1病毒感染者对其拥有免疫力。

1918年的病毒与现在的病毒不同,原因在于:其H表面蛋白质来自鸟类。

应该做何准备?

虽然并不知道这一次的病毒是否会大面积流行,但采取措施加以预防显然是必不可少的。具体建议如下:咳嗽和打喷嚏时掩口,经常洗手;不要降低身体对抗传染病的能力,保持良好的饮食同时引起足够重视。

一些科学家建议人们服用斯达汀药物,有证据显示,这种药物能够降低流感病例在正常年份的死亡率。

公众应采取任何必要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灾难。储存罐装和干制食品、水、少量现金以及常用药物——在流感爆发时,补给线可能遭到破坏。

除此之外,人们还应在家中准备一台手摇式或者使用电池的收音机、手电筒等照明设备以及备用电池。(来源:新浪网)

相关报道

资料图

猪流感、禽流感和SARS

人类与疾病的斗争是永恒的,因为我们都希望看到世界的明天。然而近些年来可能谁也没想到流感使我们如此头痛,从让我们恐慌的SARS到令人恐惧的禽流感,今天我们又极不情愿的遭遇猪流感,这个世界怎么了?

人类与疾病反映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这种和谐就是自然规律,疾病是对失衡的矫正。

猪流感、禽流感和SARS的病因都是病毒,我们在消灭病毒的同时,它们也在顽强的抗争,希望留在属于它们的世界里。

我们面前的三种疾病有什么异同吗?

首先致病源均为病毒,但病毒种类不同。SARS(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全称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由冠状病毒引发疾病;禽流感是由流感病毒甲型H5N1亚型致病;猪流感的病因目前认为是流感病毒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属于RNA病毒的正黏病毒科,分甲、乙、丙3个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多发于禽类,一些亚型也可感染猪、马、海豹和鲸等各种哺乳动物及人类;乙型和丙型流感病毒则分别见于海豹和猪的感染。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4月24日报道,两名南加利福尼亚儿童4月17日感染猪流感,并分离出流感病毒甲型H1N1亚型,虽然该病毒并不是一种新病毒,但是在病毒的基因测序中发现了新的片段,这说明这种病毒很可能发生了变异,如果是这样,人类可能根本没有对猪流感的抵御能力或者极低。

致死原因相同,这三种疾病的表现类似,即流行性感冒症状,包括咳嗽、咽痛、流涕、发热等等,严重患者均罹患肺炎,最后导致难治性呼吸衰竭而死亡。

传播途径不同,禽流感目前还未发现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只是由禽类传染给人;SARS已经证实存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猪流感现在看来极有可能存在两种方式传播,即猪传染给人,人与人之间进一步传播。

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也是三者的共同点。

预防手段是相同,不与病畜和病禽接触,勤洗手,有流感症状的患者应到医院就诊检查,疾病流行时期减少到公共场所次数等等。

当我们对SARS和禽流感尚存疑问的时候,又迎来了猪流感的挑战,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又何惧哉。但也应思考为什么短短数年时间我们不断面对类似的挑战呢?(来源: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