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科技博览
疾控专家解答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三问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1824 时间:2009-05-05 09:17
疾控专家解答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三问 2009-5-1阅读次数: 151次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崔静)源自北美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继续在全球多个国家蔓延,令中国政府及民众再次绷紧了神经。针对公众普遍关心的中国在人感染猪流感病例方面的检测诊断能力如何、人感染猪流感的病死率情况以及相关疫苗生产情况等问题,记者30日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的权威专家。

疑似病例24小时内可以确诊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李德新表示,中国具备对人感染猪流感病例的检测、诊断能力,一旦中国出现疑似人感染猪流感病例,24小时以内就可以确诊。

李德新说,尽管中国目前还没有出现人感染猪流感病毒,但已掌握病毒序列情况,并可以采取一些检测方法确诊病例,根据这种方法,从疑似到确认病例,需要24小时左右的时间。

中国疾控中心疾控应急办副主任余宏杰表示,目前中国还没有从墨西哥、美国或世界卫生组织得到活病毒,美国疾控中心正在开发用于病毒核酸检测的试剂,该试剂将在近几天内送到中国,这将有助于中国进行人感染猪流感的病例诊断。

病死率低于SARS和人禽流感

针对此次暴发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流行强度和病死率情况,李德新强调,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的流行强度肯定超过SARS和人禽流感,但病死率不会高于SARS和人禽流感。

“我们正在与病毒赛跑。”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说,人感染猪流感病毒传到中国的危险性是非常大的,目前中国的很多部门已经动员起来,围堵这一病毒,但客观上有很大难处,一是这种病毒通过空气传播,二是病人在感染病毒后、没有发病之前就可以排毒,即已经具有了传染性。

杨维中表示,传染病最大的防控难度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这是一个世界难题,因此很难预测第一个病例将于何时、何地在中国出现。目前中国已经启动了覆盖全国的传染病监测系统,并与美国、世界卫生组织等保持着密切联系,以做到对疫情的早发现、早排查、早控制。

5月中旬有望获得用于疫苗生产的病毒株

李德新透露,世界卫生组织有望于5月中旬为中国提供人感染猪流感病毒毒株,用于疫苗的生产,这将大大有助于对人感染猪流感的疫情防控。

他表示,目前我国有不少企业可以生产流感疫苗,国内的生产技术是成熟的,只要获得用于生产疫苗的病毒株,最快在3个月左右就可以生产出疫苗。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4月30日也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防控制大流感行动计划的要求,该局已做好人感染猪流感疫苗的特别审批工作准备,对疫苗的生产、检验及使用等环节也将做好监管工作。按照规定,对申请人提交的只变更原生产用病毒株但不改变生产工艺及质量指标的特殊疫苗注册申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应在确认变更的生产用病毒株后3日内作出审批决定。

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正密切关注世界卫生组织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的毒株研发情况,已通知各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做好生产准备。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等相关部门已着手制定应急工作方案,以便快速、准确、科学地对相关药品进行检定,并做好相关疫苗的批签发工作准备。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2009.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