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科技博览
航天科技514所院士站获评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来源:人民网 阅读:675 时间:2018-11-28 09:18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赵竹青)记者从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4所(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获悉,近日,该所院士专家工作站从全国4000余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中脱颖而出,获评中国科协“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中国科协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遴选,旨在引导全国院士专家工作站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优秀典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各地工作站提质增效。据了解,514所院士专家工作站作为北京市“优秀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此次参评中由北京市科协重点推荐。

目前,514所院士专家工作站已邀请国内静电领域唯一院士刘尚合在内的20余位国内静电领域顶级专家进站,已形成“一院士、多专家”的专家智库平台,为解决包括航天型号在内的静电防护与应用技术难题,研制开发新型静电防护与应用产品做了大量工作,开展了战略咨询、学术交流、技术服务等一系列活动。

     同时,该所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性地设立了“刘尚合院士专家工作站静电研究基金”,在研究机构与企业之间搭建起需求沟通的桥梁,促进了技术需求对接与成果转化,已成为“产学研”结合发展的平台,推动了静电技术领域创新要素的聚集与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

      在院士专家工作站积极有效的带动下,514所静电防护与静电应用产品自主研发与市场化能力不断增强,并逐步完善技术体系,在国内首次创建“静电应用与防护工程学”学科方向,同时,以静电防护与标准化国际研讨会以及与德国、芬兰、新加坡等项目合作为代表的国内外交流合作逐渐形成规模。514所表示,作为全国静电技术研究、应用的前沿阵地,该所将围绕院士专家工作站所搭建的平台,提高核心技术创新及转化能力,不断推动我国静电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