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科技博览
虫洞或可用于躲避星际战争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普时报
来源:科普时报 阅读:798 时间:2019-05-05 15:44

kjwzb2019042601_b


虫洞或可用于躲避星际战争

    如果外星人之间发生星际战争,而地球人打不过外星人,那么地球人应该怎么办?最新的虫洞研究也许可以给我们一定的启示:人类可以躲在虫洞里,等战争结束了再出来。

    1935年,爱因斯坦与罗森在研究广义相对论的时候发现了“爱因斯坦与罗森桥”,这是一种不可穿越的虫洞——所谓“不可穿越”,就是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这个虫洞,所以这种虫洞在现实中并没有实际意义。

    而加州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家基普·索恩教授的虫洞研究认为,虫洞是连接出口与入口的一个很短的隧道,而穿越这个虫洞所需要的时间可以近似为零。在这种情况下,当一个人从虫洞的入口进入,再从虫洞的出口出来,随后他在沿着虫洞返回入口,他有可能穿越到自己的过去。

    在这些传统的虫洞研究中,一个核心的问题在于,如果一个人穿越虫洞的时间太短,而在空间上移动很大的距离。比如在1秒钟内从地球穿越到了银河系中心,那么这在外部世界看来就是超光速的运动。这种穿越行为一定会违反相对论的因果性,最后产生祖父悖论。

    因此,从祖父悖论这种逻辑推理可以看出,可穿越的虫洞就算存在,也一定要避免产生祖父悖论这样的因果性疑难。

    来自哈佛大学的丹尼尔·贾弗里斯与高苹,以及来自斯坦福大学的阿伦·沃尔开始了新虫洞研究。他们这些新的虫洞理论是通过一些量子效应,使得不可穿越的虫洞变得可以穿越,而这些新虫洞并没有破坏因果性,同时也非常长,在虫洞里旅行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因为在虫洞中穿行的时间比在虫洞外更长,而这不会引起祖父悖论。

    高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连接这两个黑洞的虫洞非常长,人类在这个虫洞中旅行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所以在虫洞中躲避星际战争是可能的。

    因此,新虫洞并不是做星际旅行的最佳选择,相反,新虫洞可以被看成是一个世外桃源,是一个可以长时间呆在里面躲避外部星际战争的“桃花岛”。  (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