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科学普及
红眼病的症状与预防方法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5049 时间:2010-09-25 09:28

近日,全国多地爆发红眼病,各主要医院接待患者近千。且患病人群从学校向家庭蔓延。部分医院平日储备的药水都不够用,需要从其他院区调货。

什么是红眼病,它的症状是什么样,该如何预防呢?

红眼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在夏季、高热、高湿条件下,极易导致大流行的急性传染性眼病,要特别引起重视。

作为四大传染病之一的红眼病,医学名称为“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是一种由病毒引起,在夏季、高热、高湿条件下,极易导致大流行的急性传染性眼病,要特别引起重视。

在病原学上分析,导致红眼病的常见病毒有两种分别是:肠道病毒70型(EV70)和柯萨奇病毒A组24型变种(CA24v)。近年来,国外报道的流行病毒株多为CA24v。其临床特点为起病急剧、双眼发病,眼部刺激症状重、常伴有明显的结膜下出血。

红眼病的主要症状:

红眼病的临床表现为潜伏期短,接触病毒后一般于12-24小时内即可发病,双眼先后或同时发病,主要症状有眼红、刺痛、异物感,伴畏光、流泪及水样分泌物,有时为血性分泌物。检查可见眼睑及结膜水肿,结膜明显充血,常见点、片状结膜下出血。早期即可出现角膜上皮多发性点状剥脱,但上皮下浸润少见。睑结膜、穹窿部结膜可见滤泡增生,偶见伪膜形成。耳前淋巴结常肿大,有压痛。自然病程7-10天,一般无后遗症。但极个别患者,尤其是儿童患者,可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下肢弛缓性麻痹、面神经麻痹等。

红眼病的主要感染途径:

该病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最常见为眼--手--眼的传播。另外接触病人用过的毛巾、手帕、洗脸用具、电子游戏机、电脑的键盘等,或到病人接触过的泳池、浴池等地方游泳、洗浴,都有可能感染此病。

红眼病的预防方法:

医学上称红眼病为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其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往往通过接触病人眼分泌物或泪水沾过的物件(如毛巾、手帕、脸盆、水等),与红眼病人握手或用脏手揉擦眼睛等,都会被传染,最终造成红眼病的流行。夏秋季节,因天气炎热,细菌容易生长繁殖,非常容易造成大流行。既然我们知道红眼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就完全可以预防和防止流行。

1、如果发现红眼病,应及时隔离,所有用具应单独使用,最好能洗净晒干后再用。

2、要注意手的卫生。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不要用脏手揉眼睛,要勤剪指甲。

3、患红眼病时除积极治疗外,应少到公共场所活动,不使用共用毛巾、脸盆等。

4、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洗手液或肥皂洗手。避免用手揉擦眼睛十分重要。

有人认为看一眼红眼的病人,就会得红眼病,这是没有科学道理的,目前只有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接触才会患病。患红眼病的症状特症是:单眼或双眼结膜充血,大量粘液脓性分泌物,但一般不影响视力。如果不及时治疗,有的则转成慢性结膜炎。

防控措施:

1、学校发短信提醒家长防感染

2、有学校建议发现病例隔离一段时间

对于此病的疑问:

1、和患者握手、吃饭、对视会传染吗?

答:红眼病不是消化道传染的病,所以饮食不会传染,但是握手后是有可能传染上红眼病。因为如果红眼病患者用手揉擦眼睛,手就沾上了眼睛炎症的分泌物,和别人握手时,这分泌物就会污染了朋友的手;如果朋友再用这只手摸自己的眼睛,就会传染上了。对视是不会传染的。

2、没有与患者接触为何会感染?

答:虽然没有直接接触患者,但如果患者坐公交或搭乘扶梯时,正好用沾了眼睛分泌物的手摸了把手或按键,而随后你也摸了同一个地方,没洗手后也揉了眼睛就会感染。另外,用脏手摸了头发,头发又接触到眼睛,也有可能感染。

3、为什么滴了几天眼药水都不见好?

答:有些人滴的是一些平常用来解决视疲劳的眼药水,不仅治不好还拖延病情。红眼病要滴的是清热解毒或消炎眼药水,如熊胆眼药水、鱼腥草眼药水、氯霉素眼药水、氧氟沙星类眼药水等。

4、患上红眼病能用眼药膏代替眼药水吗?

答:不妥。目前市面上最常用抗菌消炎的眼药膏是金霉素和红霉素眼药膏,赋形剂是凡士林、羊毛脂,有不散热、不吸收水分的特点。已患上红眼病后若涂眼膏,会使本来温度就高的结膜囊内的温度更高,有利于细菌或病毒生长繁殖,而不利于渗出物的排出。

5、患上红眼病后,能戴隐形眼镜吗?

答:不能戴。现在市面上的隐形眼镜多数为软性接触镜,较通透吸水,如果患病后还戴上,那么分泌物的脏东西都有可能“跑”进镜里面去,拖延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