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科学普及
航天育种温室里藏着哪些“黑科技”?戳文了解
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官微 阅读:240 时间:2023-04-14 14:49

航天育种新品种的选育和生产会用到哪些温室?这些温室有何特别之处?位于北京通州的航天育种核心示范基地中,一排排高大、整齐的现代化温室映入眼帘,种植的瓜果蔬菜长势喜人。今天,让我们走进满满都是“黑科技”的半封闭智能温室,一起一探究竟吧!

半封闭智能温室

半封闭智能温室主要用于无土栽培,主栽作物有番茄、黄瓜、辣椒、生菜等,温室特点主要是采用智能控制、自动化控制和具有结构优势。

如何提供养分

既然是无土栽培,那么如何提供植物生长所需要的养分呢?在半封闭智能温室里,植株以椰糠作为基质,采用无土栽培技术进行吊挂式栽培。在基质中插入二箭头滴箭灌溉,水肥可控,精确灌溉,滴量均匀,有利于提高作物品质和产量。各种养分检测探头与自动控制装置结合,调控营养液的适宜温度、元素配比、溶氧量、pH值(氢离子浓度指数)等,以保证植物的快速生长。

栽培基质

半封闭智能温室里生长的番茄

如何自然授粉

半封闭环境下如何还原自然授粉过程?这就需要授粉熊蜂来帮忙了。熊蜂适应温室环境、授粉能力强。以番茄为例,利用熊蜂对植株花朵进行授粉,不仅能提高番茄单果质量,还能降低畸形果率、改善果实品质,避免了运用化学授粉所带来的激素污染等问题。

熊蜂蜂箱

如何提供植物生长环境

充足的光照、恒定的温湿度、适宜的二氧化碳浓度是保证植物正常生长的必要条件,在半封闭智能温室里,这些条件由多个自动化智能系统共同控制:

01 光照控制

屋脊玻璃具有高透光率、高散射特性,使温室内各个角度都有充足的光照;当光照过强时,温室顶部电动幕布遮阳系统开启,可防止温室内部由于强烈阳光照射

而温度过高。

温室顶部装有电动幕布

当自然光照不足时,温室会自动开启补光系统,这时LED灯或高压钠灯被开启,保证植物光合作用的正常进行。光的颜色是根据种植的品种决定的。

补光系统可改善温室自然光照不足

02 温度控制

温室内部设置内遮荫及二层保温系统,夏季降温、冬季保温,保证作物正常生长及降低能耗成本;室内温度高时,外部干热空气在风机的作用下通过湿帘墙,温度降低,进入温室内,达到快速降低室内温度的目的。

温度控制保证作物正常生长

半封闭智能温室里生长的番茄

同时,温室地面还铺设有暖气管道,在冬天时可以给温室供暖。别小看这个装置,它可不仅仅是暖气管道,还可以当作采摘车轨道。

工人给番茄吊秧

03 湿度控制

湿度如何控制?温室里配有高压喷雾系统,当系统检测到温室内空气湿度低时,将自动开启高压喷雾系统,雾化水蒸发吸收热量,加湿的同时还可有效降温除尘。

温室里配有高压喷雾系统

04 二氧化碳浓度控制

植物生长需要足够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补气系统可自动保持温室内二氧化碳水平均衡稳定在400ppm,使植物根系发达、枝繁叶茂、增产增收。

补气系统让植物枝繁叶茂

如何实现空气循环

温室采用自然通风系统和空气循环系统共同保证空气循环。温室顶部有自动开窗通风机构及折叠防虫网,实现顶部开窗,使温室内外空气形成对流,达到除湿降温防虫的效果;温室内部设置多个内循环风机,自动调节温室内温度、相对湿度、二氧化碳的分布,保证均衡,促进空气流畅。

半封闭智能温室里种植的生菜

如何减少虫害

在半封闭智能温室里,悬挂了一些黄色的粘虫板,利用蚊虫对黄色的趋光性,粘贴蚊虫,减少虫害对植物的影响,同时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为植物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

温室中悬挂的粘虫板

作为“天选之种”,航天育种最难的部分不在“上天”而是“入地”。怎么样!看完这些是不是对航天育种新品种的选育和生产用到的半封闭智能温室有了更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