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依法治区
杀人可以积功,吃药六亲不认,以“佛”之名杀人兴教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微信公众号 原创 加菲 阅读:616 时间:2020-04-03 15:42

公元515年春夏之交,生活在北魏王朝统治下的河北百姓纷纷听到一个传闻:大乘教诞生了一个新佛,要在人世间除魔,已经带领信徒攻破了渤海郡。


消息像石投春水般搅动了许多中下层百姓的心。犹记得三年前那场大地震,山崩泉涌,天地变色,那种恐怖依然萦绕在他们的心中……那场地震,不仅让河北遭了灾,还波及了河南、山西,严重的地方一直到了第二年正月地震都还没停,死亡人数多达5300余人。地震还引发了饥荒,从513年春天开始,北方地区陆陆续续发生饥荒,北魏境内饿死者多达数万人。


死亡的恐惧还盘桓在心头,假如世上真的有神佛,那岂不是太好了!


然而,这个横空出世的根本不是什么新佛,这名叫法庆的僧人和他的大乘教,要带领信众们去往的也不是什么美妙彼岸,而是滥杀无辜的不归路。

 

640


“弥勒救世”说流行:

天灾人祸下的心灵慰藉


法庆,冀州人(今天河北巨鹿)人,起事时是一名僧人。史书上记载,众人共推法庆为“主”。


一名僧人摇身一变成了暴乱的领袖,着实是一件奇怪的事情。但纵观古今邪教,野心人物大多要走过这一程序。区别只是他们所打的旗号不同罢了。


法庆打的旗号是“大乘”,口号是“新佛出世,除去众魔”。这个“新佛”的说法,利用了当时流行的“弥勒救世”说。


大乘佛教以弥勒为未来佛,在“弥勒救世”的说法里,弥勒佛会下降到人间,救度众生。这个说法在中下层百姓中很有市场,不仅因为北魏尊崇大乘佛教,更因为人们活得太不容易了……


在北魏统治的149年间,水、旱、虫、风等各种灾害一共发生了283次,平均每年就要遇灾两次。而且由于南北朝对峙,战争频繁,百姓四处流亡,土地荒芜,饥馑连年。距离上次饥荒没几年的公元510年,河北还因为旱灾闹过一次饥荒。


苦难现实面前,大乘佛教的“普度众生”在中国开始演变为“弥勒救世”,弥勒佛成为仅次于释迦牟尼的民间崇拜对象。


老百姓们心思单纯,却给了野心分子可趁之机。民间很多教派利用弥勒下生,自称弥勒降世,蒙蔽欺凌无知者,甚至煽动武装暴动。始作俑者正是法庆的“大乘教”,其名为大乘,但与大乘佛教根本不是一回事。

 

640 (1)

“除魔”鼻祖:

以佛的名义,杀人兴教


法庆的追随者中,最有实力的当属渤海人李归伯。李归伯是豪强出身,在地方上有众多的家奴,在官场上还有堂兄弟当靠山。公元515年五月,李归伯召集乡里,推法庆为主,正式起事。 


法庆虽然没有直接说自己是佛,但是以佛自居。他自号“大乘”,偷取了大乘佛教“人人皆可成佛”的教义,凡是入教的都给画一张成菩萨成佛的大饼。


不过“大乘教”的成佛之路是血淋淋的,法庆向教徒们宣布,杀人可以积功,最后将通过杀人数量来定品级,杀一个人可以成为“一住菩萨”,杀十个人就可以成为“十住菩萨”。菩萨再往上就是佛,李归伯就被他封为了十住菩萨。


640 (2)


法庆可以算是“除魔”的鼻祖了。在大乘佛教有关弥勒降生的佛经中,根本没有“扫魔”的说法。佛经中的魔,是一种因为“智度”不足而生的障,不涉世俗。但是“大乘教”却把“魔”实物化,喊出口号“除去众魔”。从此以后,“魔”就成了许多邪教分子手中的一顶大帽子,谁跟自己过不去就往谁头上扣,鼓动信徒与之作战。


法庆还配制了迷狂药,信徒们服用以后发生狂乱,迷失本性,乃至父子兄弟都不相认。在精神和药物的双重洗脑下,法庆便有了一群忠诚而狂热的教徒。


暴乱初期,法庆挥师北上,接连攻占阜城、渤海郡,不到一个月时间三战全胜,南北纵横数百里,控制了河北中部广大地区,信徒很快达到五万之众。


在法庆的驱使下,信徒们攻破州郡。所经之处,屠灭寺舍,焚烧经象,还实行了无限制的屠杀。不论是其他教派的教徒,还是不愿意加入“大乘教”的平民百姓,甚至正统的佛教徒,都遭到残杀。


到了七月,北魏朝廷反应过来以后,以元遥为征北大都督,领军十万,前往冀州镇压。九月十四日,法庆的叛军在多方围攻下兵败,法庆和他的妻子惠晖尼姑,以及李归伯等一百多个大头目全部被捕获,法庆和李归伯先后被斩首。


然而,法庆虽然身死,但他却开启了拿佛教异端学说当叛乱工具的先河,对后世以弥勒信仰为核心的邪教活动产生了深远影响。当时便有人意识到了这一严重后果。北魏的大司空、任城王元澄在给胡太后的奏书中,把法庆等邪教称为“释氏之糟糠,法王之社鼠”,也就是佛家常说的“附佛外道”。


就在法庆死后两年,法庆的余党又聚合起来攻击官府,仍然打着“大乘教”的名号。这次余波虽然规模较小,但是证明了,像法庆这样口口称“佛”、实际上行夺权称王之事的人,不会只有他一个。在社会安定时他们会沉寂于暗处,伺机而动,而每逢天灾人祸时,便会伪装成神佛出来“救世”,成为制造社会动乱的邪恶力量。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微信公众号                巴州区反邪办编辑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