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青少年科技
94.9%受访青少年相信祖国将在自己这代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阅读:225 时间:2022-06-02 14:45

青少年充满着好奇心与想象力,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和对科研的兴趣非常重要。青少年更关注哪些科学领域?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对1560名14-35岁青少年进行的“青少年眼中的科学和科学家精神”调查显示,人工智能(69.4%)是受访青少年最关注的科学领域,94.9%的受访青少年相信我国将在自己这一代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6.294.9%受访青少年相信祖国将在自己这代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7


人工智能是受访青少年最关注的科学领域


“科技发展影响着国家的综合国力。”90后在读研究生杨杰平时会关注科学研究的发展,他认为关注科研工作不仅能拓展视野,也有助于锻炼思维方式,“会关注医药、无人驾驶等方面的科研进展”。


在北京工作的90后李桐(化名)平时会关注基础学科的发展,他认为基础学科是科学发展的坚实底座。“各种先进设备的制造都离不开基础学科”。


“无论是基础学科,还是无人驾驶、航天航空,都是科研的重要领域。有些领域之间看似没有关联,但交叉碰撞出的火花往往更加灿烂。”在北京上学的90后王松认为,科研工作拓展着人类知识的边界,关注科研工作的进展,不仅可以关注时代潮流,也会更加了解和尊崇科研工作者。


数据显示,人工智能(69.4%)是受访青少年最关注的科学领域。然后是航天航空(46.5%)、生物医药(41.0%)、通信技术(37.1%)。其他还有:卫星导航(27.2%)、国防军工(24.4%)、芯片(23.5%)、海洋科技(20.5%)、基础学科(20.5%)等。


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本科生张雨骁,有着丰富的科研竞赛经历。张雨骁说,最初参加竞赛的想法很简单,“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慢慢地在这个过程中,他感受到了与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探索无限可能的快乐。


“科技是引领发展的动力,也是国家强盛的基石。”张雨骁相信并期待着,自己可以成为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的一分子,“国家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优渥的创业沃土,我希望能够不负祖国和人民对新一代青年的期望,在科技上有新的突破”。


调查中,94.9%的受访青少年相信我国将在自己这一代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65.6%受访青少年期待未来我国可以在“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核心战略领域攻坚突破


北京邮电大学2019级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本科生潘雨彤,在大学期间参与了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数学竞赛并取得了好成绩。“在老师的指导下做项目,掌握了深度学习的基本算法,也了解了专业与深度学习能够结合的领域”。


潘雨彤希望本科毕业后能够直博,然后去科研院做进一步的研究,“我想从事的研究可能不是那种理论上的突破,更需要作出实践成果”。


潘雨彤说,自己的专业是通信与电子的交叉学科,也是未来6G技术需要的。她在选择这个专业时就曾期待,“能够用自己所学,推动国家未来产业发展,为我所热爱的学科贡献绵薄之力”。


“科研成果的出现,往往需要漫长的时间。”王松期待,可以简化评审流程,健全科研人才评价体系。


“科研人员对社会的贡献非常大,他们的学术生命非常宝贵。”杨杰期待,进一步提高青年科研人员的待遇,让科技人才得到充分尊重。


调查中,65.6%的受访青少年期待未来我国可以在“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核心战略领域攻坚突破,60.0%的受访青少年期待加大企业、高校和其他创新主体的协同联动。


对于我国科学的未来发展,受访青少年的期待还有:加大对基础研究的资金支持力度(49.3%),加强多学科间的融合发展(48.0%),科技人才评价“破四唯”,畅通科研人员发展路径(45.1%),丰富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42.8%),加强崇尚科学、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38.6%)等。


天津大学在读研究生石浩宇认为,科学家身上奋发进取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他表示会严格要求自己,希望能在科研道路上走得更远、实现突破。“在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过程中,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在诸多领域实现突破。而我也希望成为其中的一员,发挥自己的全部力量,倾尽所学投入到工作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创造属于自己的出彩人生”。记者 孙山 实习生 金文,姚奕鹏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