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新闻中心
巴中市巴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3939 时间:2011-03-01 16:58
2月28日,备受全区人民关注的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巴州剧院隆重开幕。

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出席今天的盛会。在4天会期里,他们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巴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审查和批准巴中市巴州区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巴州区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审查巴中市巴州区财政局关于巴州区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0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1年全区财政预算的报告(书面);听取和审查巴中市巴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查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查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351人,309名代表出席会议,符合开会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廖伦志、刘青宁、祝毅、王茂生、杨斌、王晓峰、黄吉翠、李光银、杨希泉、刘成东、何强修、袁威名、李永红、杨超、卢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巴州辖区内的全国、省人大代表,老干部代表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会场气氛隆重而庄严。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10面鲜艳的红旗分立两侧。

上午9时,刘青宁宣布:巴中市巴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随后,全体起立,奏国歌。

张平阳代表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十一五”时期工作回顾,“十二五”时期的总体目标任务,2011年工作安排。

张平阳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时说,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省委“两个加快”和市委“两个强力推进”的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集中精力谋发展,务实创新求突破,全面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10年,全区生产总值实现92.1亿元,增长14.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1.1亿元,增长3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79亿元,同口径增长55.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16元,增加145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987元,增加526元;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5.8%。

张平阳在回顾“十一五”时期的工作时说,“十一五”时期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里,我们遭受了低温雨雪冰冻、“5·12”汶川地震、特大干旱等自然灾害的持续破坏,经受了甲型H1N1流感等疫情的严重影响,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面对前所未有的艰难复杂局势,我们化危为机,克难攻坚,全面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一是区域经济加快发展,二是城乡面貌明显改善,三是民生改善成效显著,四是社会建设切实加强,五是抗震救灾有力高效,六是改革开放富有成效,七是社会大局安定有序。

张平阳说,五年奋斗的历程异常艰辛,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宝贵。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群爬坡奋进、排难创新的结果。

张平阳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不足,经济总量小,产业发展级次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与周边地区相比,发展的落差越来越大;二是城乡发展不协调。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城乡差别仍在扩大;三是改善民生任务重。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较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严重不足。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较低,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善,就业、收入分配、劳动关系、住房、环境保护等方面都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四是安全稳定压力大。由于历史原因,我区在征地拆迁、企业改制、基础建设、乡村债务等方面积淀的各类老难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改革和发展中的新矛盾又日益凸显,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

关于“十二五”时期的总体目标任务,张平阳说,“十二五”是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重要时期,也是推进跨越发展、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我们将面临一系列新的发展机遇: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支持地震灾区发展振兴和重点扶持秦巴山区、革命老区加快发展;区域交通枢纽正加快形成,区位优势、后发优势和潜在优势将逐步显现;地处“西三角”腹心地带,能够有效承接“成渝西”经济圈的辐射带动。面对大好的发展机遇,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必须充分认识到,发展不足、发展水平不高仍是我区最大的问题,区域发展竞争加剧、社会矛盾不断显现仍是我区最大的压力。纵观“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态势,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形势愈好愈要保持清醒头脑,压力越大越要坚定信心。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机,倍加巩固共谋发展的大好局面,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扑下身子抓落实,奋力推进巴州经济社会实现新跨越。

按照区委的总体部署,“十二五”时期,我们必须坚持以跨越发展为主题,全面夯实发展基础,以产业发展为主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重视科技教育,更加重视改革开放,加快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和生态红色旅游基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为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力争1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8%,力争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9%,力争2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9%,力争20%;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4%,力争1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关于今年政府工作,张平阳说,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承前启后推进我区跨越发展的关键年,更是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验收年。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市委二届十五次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三届四次党代会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上项目打基础,办园区兴产业,建新村惠民生,抓改革创环境,强管理促和谐”的思路,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好局。

报告提出,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11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城镇化率提高1.9个百分点;万元GDP综合能耗降低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任务。

张平阳从七个方面报告了2010年政府工作安排:一是突出项目支撑,继续保持投资快速增长,二是推进基础建设,继续突破发展瓶颈制约,三是加快产业培育,继续推进经济快速发展,四是注重民生改善,继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五是加强环境治理,继续推进城乡面貌改善,六是深化改革开放,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七是强化社会管理,继续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张平阳最后说,站在新起点,抢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更是全区人民的重托。过去,我们万众一心,铸就辉煌;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斗志昂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跳起摸高,击鼓奋进,投好“三分球”,努力实现“十二五”开门红,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打好老区建设发展翻身仗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巴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巴州区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巴州区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部分区级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乡镇长列席会议;10名公民旁听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