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青少年科技
高考“纵贯线”——我们的高考人生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2575 时间:2009-06-11 09:54
高考“纵贯线”——我们的高考人生 2009-6-10阅读次数: 93次

赵忠祥著名的电视主持人。

高考经验:1960年赵忠祥就没有选择高考,那年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北京电视台到北京中学的一高三毕业班里去选播音员,他被选上了。

高考领悟:在当时1960届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的几万人当中,我充其量中等,在这次中央电视台的考核当中呢,我位居第一,那我为什么要放弃这次机会呢,其实很自然的,没有考虑更多。那个年代的人是当一个螺丝钉,拧在那儿了,拧到锈了为止。

我非常喜欢传统。不喜欢武侠小说歪门邪道,你就光明正大的,一招一式地跟人家去较量,不是一个假想的较量,而是在你人生的过程当中,你前途的每一个台阶,需要你付出的努力,我觉得都应该按照大家公认的一个原则去进行。

周国平哲学家,作家

高考经验:记忆比较深的是填志愿的经历。他是1962年参加的高考。一口气报了好几个名牌大学的哲学系。最后考入北大哲学系。

高考领悟:什么是教育?当你把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全部忘记了,那剩下的东西就是教育,我理解剩下的东西就是自主学习的能力,就是这种独立思考的能力,融会贯通的能力,现在的学校教育里缺少对一个人的内心修炼,一种人文精神的培养。没有好好地停下来倾听一下自己的内心,琢磨一下自己是不是一个足够优秀的人,什么叫优秀?就是那种有强烈好奇心,有独立思考能力,有尊严的人。这叫优秀。跟成功是两码事。

一个人首先要优秀,如果优秀了,在世俗的意义上你就是不成功,我觉得你还是活得很有意义,实际上,优秀的人成功的机会是很多的,你把成功看成是优秀的副产品,首先让自己优秀,在优秀的前提下,争取成功。

陈丹青画家,清华大学教授

高考经验:父母都是右派,当时不可能进入大学,1977年恢复高考以后,陈丹青因为画画得好,就直接跃过高考门槛考中央美院的研究生。

高考领悟:当年有奋斗的人,当年有勇气的人,坚持下去的人,结果他就成功了。年轻人,我想的考试,当然不是现在这样的考试,但是你总得通过检测,你长大了你要面临更多的考验,我想年轻人恐惧的一个是考试本身,还有一个实际上是恐惧那个考试的后果。要知道你二十岁以后,三十岁以后,四十岁以后,面临的考验会非常多,可能远远比考试严酷,但是你要知道人的承受能力自己是不知道的,要有这个勇气。

俞敏洪新东方校长

高考经验:三次高考,终于考上北大。在他一考再考别人嘲笑他时,有韧性却又很乐观的母亲告诉他:没什么大不了的,考上最好,考不上回来种地,也没啥事,不吃亏。

高考领悟:实际上人的智商都是差不多的,关键是在于两个差别,一个是你面对失败重新去做的能力,还有一个是你的心理承受能力,母亲的信念现在变成我的一个人生信条,我会问自己,这个东西原来会属于你吗?不属于你,那你现在是一个什么状态?我现在是这样一个状态,如果我那个东西拿到了,我的状态会有所改变,会变得更好,我当然要为它努力,如果我拿不到呢,我的人生跟现在是一样的,并没有变得更坏。那这样的话,为什么我不去努力争取更好的状态呢?“俞敏洪揉面定律”——人刚开始没有任何社会经验,没有任何痛苦的时候就像一堆面粉一样,手一拍它就散了,那么如果说你揉面的时候加水,不断地揉的过程,揉到最后这个面团它就是你弄成什么形状,它还是面而且不会轻而易举的断,所以我觉得做人也是这样,你不断地被社会各种各样的苦难所搓揉揉到最后的结果是你变得越来越有韧性。

张元新一代导演中的新锐导演

高考经验:张元本来一心想成为画家。参加了两场高考,美术学院依旧名落孙山,却在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金榜题名。后来在电影学院里学摄影学了一段时间以后,又迷上了导演。

高考领悟: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追求,每个人自己的生活态度,我觉得就去做你想做的,没有什么标准。条条大路通罗马。就是你这一条路走不了,你换另外的一条路,还会找到自己的终极目标。有的时候反而这种转折,凭着自己的感觉,做一些小小的调整,生活就豁然开朗了。

真正的成功的标准,应该由自己来设定。每个考生都应该问问自己:我心里真正想要的,我心里真正想做的,是什么?

郑渊洁著名童话作家《童话大王》作者

高考经验:我从小考试就不行,我记不住。还有我有一个因祸得福的缺点就是爱走神,考试考不好。所以我就死活不肯去高考,结果女朋友跟我分手了。于是,郑渊洁发誓绝对不参加高考,而且不参加高考也要混出个人样来给前女友他们家看看。怎么才能不用高考,不用上学也能成才呢?想来想去,就想到了一件事——写作。

高考领悟:这件事情后来让我总结出了一条经验,不要拾人家的牙慧,不要人云亦云,要另辟蹊径,因为路很多,尤其是如果走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更容易成功,一般认为经营人生的窍门是“以己之长克彼之短”,其实真正经营自己的窍门是“以己之短克彼之长”……

张静初电影演员

高考经验:中专毕业以后,通过成人高考考上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没有经历真正意义上的高考。毕业之后,准备考研究生。直到2003年,电影《孔雀》征选演员。就这样,属于她一个人的高考,开始了。

高考领悟:按照我的心理,这筛选两个月,我的自尊心、承受能力都是受不了的,但是我觉得这个角色太难得,就一直咬着牙。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

每天都看到自己一点一点在进步,离那个目标一点一点接近,这是很过瘾的事情。有时候人还是需要执著一点,成功不成功就在于你最后一点点坚持。大家都觉得可能过不去那个坎你停下了,那么你就跟所有人一样,可能失去这个机会了。

丁磊网易创始人

高考经验:稀里糊涂地报考了成都电子科技大学。

高考领悟:在这里我学会了独立的理性思维和生存的基本技能。我在故我爱。爱电子科大,因为她是我们行走江湖的身份证;珍惜大学时光,因为那是我们未来的生存之本。人生是个积累的过程,你总会有摔倒,但即使跌倒了,你也要懂得抓一把沙子在手里。来源:竞报


作者:

网络编辑:李亚敏整理/吴涛

文章来源:

京报网www.bjd.com.cn(2009-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