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政策法规
【法治要闻】间谍潜伏案|军工专家被策反 提供一次情报五千美元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850 时间:2018-04-19 10:29

1

▲ 资料图

全文共2825字,阅读大约8.3分钟。

一个神秘的信号牵出间谍“潜伏”大案:军工专家出国访学时,被M国成功策反,成为潜伏在郑州的一名间谍,多次售卖我国尖端武器的核心机密。

本文首发于法治周末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间谍,对普通人来说似乎比较陌生,但在商都郑州却上演了一出“谍战大片”。河南郑州的一位军工专家,在一次出国时被策反,经历了从学者到间谍身份的转变,从此他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4月16日,郑州市国家安全局相关负责人向法治周末记者披露了这起案件的侦办细节。


追踪神秘信号,挖出重大间谍

每当夜幕降临,一个神秘的信号就会出现在郑州的上空,自从2013年12月以来,该信号就从未间断。这个可疑信号的出现,引起了郑州市国家安全局侦查人员的注意。


侦查员技术分析之后,发现信号的接收方竟是M国的情报机构。在郑州,谁会给实力雄厚、在世界上颇有影响力的M国发送数据呢?


信号IP地址指向了郑州一家健身机构的教练王小明,侦查员发现,他学历不高,每天的生活轨迹可以说很单调,基本上就是家和健身房的两点一线,一切似乎并无可疑。


侦查员并未放松,而是扩大了对王小明社会关系的调查,果然发现,王小明的姨父张志(化名)是郑州某科研所涉密人员,张志曾于2011年至2012年期间赴M国参加访问学者项目。


王小明在接受讯问时表示,他的苹果IPad是张志从M国带回来送他的礼物,平时主要是上网看电影玩游戏,并无它用。


同时,在郑州市国家安全局内部工作会上,一个情报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监测数据显示,郑州地区有IP向M国情报机关发送数据信息达100多次,而这一IP指向了同一手机号码,机主也叫张志,正是王小明的姨父。


据了解,由于工作原因,张志除了掌握我国重要武器装备的研究外,还从事着某重点领域的研究,这种技术事关我国尖端武器的研发和装备,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尖端、最前沿的科研项目之一,更是世界各军事大国争夺的制高点,关乎着我国的重大安全。


郑州市国家安全局立刻行动,对张志展开了更加深入的调查,发现了更多的可疑点。


此时,侦查员却得到一个消息,张志即将再次出国,还很有可能携带了在境内搜集到的涉密材料,一旦流入境外间谍机关手里,后果不堪设想。


2014年6月,郑州市国家安全局决定对张志实施抓捕。随后果然在其携带的行李中搜查到了涉密的科研材料。


此后,案件转入了正面的审查阶段,面对办案人员的审讯,张志却始终闭口不言。但侦查员对他的办公室及家里搜查到了更多重要的证据和线索,最终打破了张志的心理防线。


贪图私利,坠入叛国深渊

事实上,在2011年张志从打算出国的那一刻,就已进入了M国间谍情报机关的视线。


此后,张志在参加一次学术研讨会的时候,一名自称杰克的外国男子主动接近了张志。杰克其实是M国间谍情报机关的专业人员,最初是以M国军方人员的身份示人,并告诉张志他的手上握有所在国军方的项目,而这项目对研究人员有无法抗拒的吸引力。


据张志供述,杰克第一次与他见面时,开了一辆7座豪华越野车,并主动邀请他到一座私人庄园吃饭。“当时,用马车把我接入庄园,专门给我提供了一套银制餐具就餐,这种待遇在国内根本享受不到。”


在与张志的聊天中,杰克详细咨询了张志在国内以及家里的情况。“我们一家三口,他知道我非常宠爱女儿,又给我女儿买了一个苹果MP3播放器。感觉比较温暖,比较够朋友,慢慢关系就走得近了。”


在接触中,张志向杰克提到,女儿在郑州一所重点中学上学,将来打算让女儿到M国读大学,却又担心女儿成绩达不到要求。


这时,杰克便借机向张志介绍一个名叫凯文的朋友,称这个人很有能耐,可以帮他女儿到M国读书,还能帮他拿到M国绿卡。


2012年10月,结束在M国做访问学者,即将回国的前一个月,张志与凯文在一个宾馆里单独见了面。凯文第一句话就是,“我在为M国间谍情报机关工作,你愿意与我合作吗”?


在那一瞬间,张志“脑子里懵了,心里十分紧张,愣了半天,说不出话来”。但张志想到女儿的前程,他犹豫了。


之后的几天中,杰克主动找到张志。“见到杰克时,我心里是十分怨他的——为啥给我介绍凯文这样的人?但杰克说他自己并不知情。”张志在看守所中回忆,那一次,杰克很热心地帮他分析利弊,劝他一定慎重考虑。但杰克称,女儿若想到M国上学,凯文是个捷径。


“杰克说,一个男人一定要敢于担起家庭的责任。”张志戴着手铐哽咽着说,当时,他的心里只想着女儿的前程,临别时,自己最终答应杰克,“让我和凯文再谈谈”。


第二天,张志与凯文在一家指定的宾馆第二次见面。凯文从包里取出一摞资料,拿着一张中国某型号在装武器的照片,向他询问该武器的技术参数及其装备数量等详细情报。凯文向张志承诺,已给他开设一个内部账户,存入3000美元。今后,只要在国外完成一次见面,该账户可增加5000美元。


张志随后动摇了,心里想着如果不打电话不上网交流,应该不会被发现,抱着这一侥幸心理,他开始搜集我国的军工情报。


2012年11月,张志回国后,多次利用工作之便,到国内军工科研单位参观交流,搜集大量军工涉密实验、重点项目等情报信息。甚至在到北京汇报工作时,还偷窥涉密人员办公桌上的文件。


2014年6月22日起,郑州市国家安全局对张志采取了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刑事强制措施,后经调查取证,认定张志为M国间谍情报机关服务,涉嫌间谍罪。


2017年,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张志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长鸣警钟,高危人群须警惕

记者从郑州市国家安全局了解到,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对我国的渗透、策反等情报窃密活动也愈加猖獗。而河南作为军工大省、国防科研大省和多个重要驻军单位,自然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关注的重点。这些情报机关借助网络等多种手段,勾联、策反我重点单位内部及周边人员,实施间谍情报活动,严重威胁了重要军事单位及军事行动安全。


国家安全机关通过侦破大批间谍、窃密案件发现,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关注的重点对象,主要有5类人群:党政机关等体制内人员;重点作战部队及其相关人员;重点军工科研单位人员;高新技术科研人员;出国留学进修人员。


此外,普通的军事发烧友、军事基地周边居民甚至普通网民等相关人群,都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被策反利用,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搜集各类情报的工具。


如何避免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盯上?相关专家提示,第一、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对个人信息多注意保护,特殊人员一般不要脱离集体单独外出活动。同时遵守所在国家法律,防止滋生祸端,避免给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留下可乘之机。第二、对不明身份人员多加防范,在涉外交往中多一些警惕。第三、不要贪恋过于轻松意外获取的利益,对金钱以及物质少一些贪念。第四、在与境外人员文化、学术交流时,注意把握内外有别,绝不能为了泄私愤或蝇头小利泄露内部政策、规定等涉密信息。第五、要按照规定和要求,主动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和所在单位,接受和履行行前教育、归国访谈等工作,认真填写相关登记备案表,不隐瞒、不漏报。


一旦被外国间谍盯上该如何破解?郑州市国家安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国反间谍法的相关规定,如果不明情况或受到对方威胁,不要害怕,更不要被对方牵着鼻子走,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说明情况,并有悔改表现的,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如果有重大立功表现,还可以予以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