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科学普及
器官捐献和移植法规公布 “法轮功”的弥天谎言应休矣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64 时间:2024-01-04 13:38

2023年12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强签署第767号国务院令,公布《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条例》,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2007年,我国首次颁布了器官移植相关法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时隔16年,《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条例》的公布,其中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是,加上“捐献”二字,凸显器官捐献的重要性,意义非凡,这体现了我国在器官移植上的进步与发展。

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是人间大爱善行,器官捐献是挽救垂危生命、弘扬人间大爱的高尚事业,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关系生命伦理和社会公平,是国家医学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条例》的公布,明确了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全面完善了器官捐献和移植制度,标志着我国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迈上了新台阶,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众所周知,2006年3月,“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所谓媒体抛出“活摘”谣言,声称位于中国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的辽宁省血栓病中西结合医疗中心有一个“集中营”,里面关押着6000多名“法轮功”人员并被“割去身体器官扔进焚尸炉”。经国际社会多方实地调查,“法轮功”捏造的谣言很快被戳穿。

虽然“活摘”谣言在第一时间就被证实纯属捏造,但还是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和传播。大卫·乔高和大卫·麦塔斯就是“法轮功”邪教组织收买的为“活摘”谣言圆谎的加拿大人,两人曾合伙抛出一份所谓“调查报告”。

▲大卫·乔高(左)和大卫·麦塔斯(右)

2016年6月美国人伊森·葛特曼还发表所谓《大屠杀——血腥的摘取》报告,妄称“中国每年有6万至10万例器官移植”。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主管器官移植的官员何塞·努涅斯在北京出席第一届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时表示:“如果说中国做了那么多例器官移植,那其他国家就没有了,因为全世界的数量就那么多。而且要满足中国的需求,需要大量相关药物,但其实中国使用相应药物的比例只占全球总数的6%-8%。”

▲何塞·努涅斯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弗朗西斯·德尔莫尼科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质问:“我曾出席过美国国会针对中国器官移植的听证会,有关议题充斥着政治争论,我觉得应该去问问那些散布谣言的人,是如何算出6万至10万这个数字的?证据何在?”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知名器官移植问题专家坎贝尔·弗雷泽(Campbell Fraser)博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曾多次来到中国进行实地考察,我可以用我的个人名誉担保,‘法轮功’所说的都是谎言。”

▲坎贝尔·弗雷泽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如果每年有数十万名“法轮功”修炼者被执行死刑,这种信息肯定会被泄露出来。事实上,从2006年开始炒作所谓“活摘”话题起,“法轮功”及其代理人从未向公众提供任何一例有关“法轮功”人员的器官遭到“活摘”的实例。

时任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认为,这种谣言根本站不住脚。

2023年12月9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暨“一带一路”器官捐献与移植国际合作发展论坛上,国际权威专家们共同驳斥“法轮功”的荒唐说法,使其谣言原形毕露,无处躲藏。

事实上,对“法轮功”邪教组织通过纪录片、发表报告和其他形式散布诸如中国移植器官大部分来源于“法轮功”学员、中国存在“活摘器官”等骇人听闻的谣言,国内外器官移植专业人士都认为这些谣言荒谬到“不值一驳”。

自2016年起,连续七年,中国年度遗体器官捐献和器官移植数量均位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捐献4.9万余例,捐献器官15万余个,累计志愿登记人数超过655万人。

这一有力事实,给了造谣者一记响亮的耳光。

皓皓之白、身之察察。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推动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器官,使用符合伦理学原则的器官,保障器官捐献者和接受者的权利。此举体现了中国对人权和法治的尊重,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原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高度赞扬中国在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的进展,她表示中国的改革方向正确,行动迅速,许多成功经验可以作为样板,供面对类似挑战的其他国家学习借鉴。

研究全球器官贩卖的澳大利亚专家坎贝尔·弗雷泽称赞道:“中国近年来移植事业的历史性进步为全世界所瞩目。”

德国移植协会前任主席比约恩·纳山在中国工作多年,见证和参与了中国器官移植制度的改革,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器官移植技术不断创新发展,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未来五到十年当中,他相信中国在器官捐献和移植当中的发展会进一步加速,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器官捐献和移植的国家。

▲比约恩·纳山

在2017年度国别人权报告中,美国国务院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器官移植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

2018年3月,联合国与梵蒂冈教皇科学院共同发布了《梵蒂冈教皇科学院践行伦理道德会议宣言》。《宣言》在第四部分,用整章介绍了监管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的“中国模式”,并认为中国取得的成果“标志着一个‘器官捐献与移植的新时代’已经诞生”。

无可置疑,不可否认,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改革取得的累累硕果,已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炮制的谣言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识破和唾弃。

此次《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条例》的公布,在强化法治保障,建立全流程追溯和监管机制,加强器官捐献工作体系建设,强化器官获取的伦理审查,依法打击查处涉器官违法犯罪行为,更好保障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健康发展,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法轮功”围绕我国器官移植的污名化和各种攻击该休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