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科学普及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111 时间:2024-02-18 16:53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到“新质生产力”。2024年1月31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需要我们从理论上进行总结、概括,用以指导新的发展实践。

01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其概念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质变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标志。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依靠创新驱动是其中关键。新质生产力代表一种生产力的跃迁,是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提出意味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更体现了以产业升级构筑新竞争优势、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02

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是什么


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它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标志,依靠创新驱动,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因此,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是科技创新,需要加强科技创新资源的整合和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03

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

第一,需要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提升产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同时,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

第二,要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安全可靠。

第三,要围绕战略任务科学布局,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农业强国等战略任务科学布局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相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第四,需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水平,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此外,需要加强教育和培训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率。

第五,需要加强产业升级和转型,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提升产业的附加值和竞争力。

第六,需要加强制度创新和政策支持,为企业提供更加优惠的税收政策、资金扶持、市场准入等支持措施,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创造力。

最七,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可以有效地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04

新质生产力与绿色发展


随着全球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共同目标。新质生产力作为当代先进生产力,在绿色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质生产力以创新为核心,通过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等方式,推动绿色发展。创新驱动有助于研发更环保、更高效的生产技术和工艺,降低能耗和排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同时,创新也可以催生新的产业和业态,为绿色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新质生产力强调环保理念,注重生产过程中的环境友好性。这种理念有助于引导企业更加注重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推动绿色生产方式的普及和深化。通过将环保理念融入生产过程中,我们可以降低污染物排放,减轻对生态系统的压力,促进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新质生产力和绿色发展都强调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要求在满足当代需求的同时,不损害未来世代的需求。新质生产力通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能耗和排放等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同时,可持续发展也要求在发展过程中关注公平性、可持续性和共同性,让绿色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人。

新质生产力注重效率提升,通过更高效的生产方式和资源利用方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在绿色发展中,效率提升有助于减少能源和原材料的浪费,进一步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同时,效率提升也可以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新兴产业和绿色产业,为绿色发展提供更多动力。

新质生产力和绿色发展需要广泛融合,涉及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多个方面。政府可以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企业进行绿色生产和环保技术创新;企业可以积极探索和实践绿色发展模式;科研机构可以加强环保技术研发和创新;社会组织可以发挥监督和推动作用。通过广泛融合,我们可以共同推动绿色发展进程,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新质生产力和绿色发展紧密相关,二者相互促进、相互制约。新质生产力为绿色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和推动力,而绿色发展则对新质生产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方向,新质生产力就是绿色生产力。

05

新质生产力促进形成新型生产关系


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要深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赌点卡点,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06

改进工作机制和人才培育模式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


要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要根据科技发展新趋势,优化高等学校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急需人才。要健全要素参与分配机制,激发劳动、知识、技术、人才的市场价值,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