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科学普及
为什么实验降温时要用液氮,用液氦、液氢不行吗?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54 时间:2024-02-04 13:54

最近看到有网友在讨论,实验降温时为什么要用液氮?为什么不用液氦、液氢?毕竟它们的温度比液氮要低五十多度,效果不是更好吗?



生物学的来说两句,因为液氮便宜啊。


01,实验室为什么用液氮


实验室从来都不是选最贵的,而是选择那个最均衡的,既不贵到承受不起,又不便宜到质量下降太多,这就行了,反正我见过那些顶级实验室也不是随意买不看成本。

首先,做生物学实验,大部分时候低温到足够就行了,这个足够是多少呢?大概是-60~-80℃,这是我们常见的实验室冰箱的储存温度,可以储存相当多的材料而不用担心坏掉。

那么比这个温度更低的材料自然是都可以了,液氮一般是-190℃,所以完全足够,非常好了。

其次,液氮真的多,而且容易获取。

自然界最容易获取的材料是什么?阳光?no,夜里没阳光。土壤?碰上有些地方,土壤不合格都没得;水?不少地方连水都没有。当然是空气了。

只要在这个地球表面上,到处都是空气,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无处不在的都是空气。所以空气才是最佳的材料来源。

你再瞅瞅空气的成分:


78%的氮气啊,可以说是氮气那真的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来源。

反过来,氢气呢?那点比例太低,你要是用水来生成氢气的话,你得考虑水的来源对不?有些地方根本没水啊。同理对于氦气一样,量远不如氮气足。

第三,氮非常稳定。

比起氢,氮可是相当的稳定,当然这个稳定比不过氦,但是氦毕竟量少嘛。这种情况下,从来源广,取用方便以及稳定性角度,液氮可是最佳选择。


02,液氮如何制造


制造液氮的工具也很简单。

盖个小房子,然后丢个液氮机器进去,液氮就源源不断的来了。网上找了个机器,大体就是这样子:

就是一个柜子那么大,然后产生的液氮足够供我们一个所使用,价格也不贵。主打一个经济实惠。


现在液氮的应用比较广,比如可以保证食物的品质,尤其是国外空运过来的新鲜食品,都是用液氮保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