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青少年科技
真正的海底“美人鱼”——儒艮(1)
来源:本站编辑 阅读:2513 时间:2009-06-09 08:59
真正的海底“美人鱼”——儒艮(1)

汪洋2009年05月26日06:09


浩瀚无际的大海里真的生活着令人遐思的“美人鱼”吗?生物学家们对此一直争论不休。部分生物学家坚信,一种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海域的大型哺乳动物儒艮便是传说中的“美人鱼”。英国著名生物学家马丁·阿利斯博士在印尼婆罗洲岛海域,对一群儒艮进行了近3年的追踪研究,不仅对其繁衍生活的习性有了深入了解,还诠释了延续几个世纪的“美人鱼”传说……

害羞儒艮,爱情面前也大胆


儒艮是一种潜栖性海洋哺乳动物,主要栖息于印度洋、太平洋西南,以及红海等热带和亚热带海域。它生性胆小害羞,白天潜伏在三四十米深的海底,每五分钟左右出来换换气。晚上是儒艮自由活动的最好时间,但稍微一点响动便可能惊动它们,所以人们很难见到。作为海洋里唯一的草食性哺乳动物,儒艮主要以浅海中的海藻、水草等多汁水生植物为食,寿命较长,最长能活到78岁。

根据儒艮胆小害羞的习性,阿利斯博士独自到达婆罗洲岛一片人迹罕至的海域。到达研究地点的第三天,静心守候的他,发现一群儒艮在海面上嬉戏追逐。阿利斯博士兴奋不已,赶紧用高倍望远镜对准正在嬉戏的儒艮。这群儒艮有五头之多,在大海里,它们不时用鼻相碰,以示友好。望远镜里的儒艮背部大多为深灰色,几近黑色,只有一头的背部为浅灰色。在浅灰色背部儒艮的唇外,阿利斯博士没有发现露出来的獠牙。他知道,这是一头雌儒艮。随即,他将这头背部为浅灰色的雌儒艮取名为兰克妮。兰克妮不时露出海面的上身,远远望去,很像一位女人的上身。

就在阿利斯博士兴奋地用数码相机不断拍摄时,一头嘴角露出约有30厘米长獠牙的雄儒艮缓缓靠近了兰克妮,并用鼻子亲昵地碰触它。兰克妮没有躲避,任凭雄儒艮放肆地挑逗。阿利斯博士把这头正向兰克妮示爱的强壮的雄儒艮叫做米修斯。他知道,如果这种示爱成功,它们便会进行交配,繁殖下一代。儒艮一般要到9~10岁才性成熟,每胎通常只生产1仔,孕期约为1年,哺乳期亦为1年。

正在兰克妮幸福地享受米修斯的讨好时,另一头同样长着獠牙的雄儒艮向这边冲了过来。儒艮性情谦和,种群之间基本不会发生争斗,这个群体可说是动物界最和睦的群体了。然而,镜头里的一幕,让阿利斯博士不由得紧张起来:“这头雄儒艮一定对兰克妮垂涎已久,但没想到米修斯竟然大胆地抢先一步,要将它的爱人夺走。看来,无论是人,还是其他动物,一旦坠入爱河,都无法保持冷静。”

挑战者不顾一切地用锋利的獠牙对准米修斯直戳过去。面对挑战者,米修斯显得很有经验,它并未迎着挑战者的进攻锋芒进行反击,而是在猛冲过来的挑战者几乎咬到它时,猛地一侧身体,轻巧地躲避开了。如此几个回合后,那头发起挑战的雄儒艮被戏弄得心情焦躁,不停地用手臂一样的胸鳍拍打水面,似乎在对米修斯的战术提起抗议。几次冲击后,消耗太多体力的挑战者无力再发起进攻。聪明的米修斯似乎看准了这点,立即调整姿势,双目威严地逼视着挑战者,而后使劲摇动尾鳍,像一颗导弹一样斜冲过来,杀向挑战者。米修斯的凶猛攻击,顿时让起初还威风八面的挑战者胆怯不已,慌张地摇动尾鳍想要躲开。无奈刚才的进攻,让它消耗了太多体力,躲避显得力不从心。在米修斯重达500公斤的身体冲撞下,挑战者恋恋不舍地看了一眼正密切关注这一战况的兰克妮后,落荒而逃。

看着逃远的挑战者,胜利的米修斯兴奋地抬起头,张开嘴,将两只尖利的獠牙露在空气中。随后,它快乐地游到兰克妮身边。兰克妮深情地用鼻子轻轻碰了它一下,似乎在对它刚才的勇敢进行奖励。

接下来的几天,阿利斯博士看到兰克妮和米修斯总是在黄昏一起浮到水面上来换气,它们耳鬓厮磨,亲热无比。亲热之后又一起沉下去。那头失败的挑战者,当然不甘心看中的爱人被米修斯占有,又数度发起争夺战,无奈力量悬殊,它并不是米修斯的对手。每次战败之后,它都显得很沮丧,远远地游开看着那对“情侣”亲热,而自己轻轻滑动着胸鳍,显得无比凄凉。

在和米修斯亲热期间,兰克妮似乎一天比一天胖。为了得到兰克妮怀孕生子的第一手材料,阿利斯博士和助手在儒艮常出没的一片浅水湾潜水。他们发现,儒艮上唇退化,上面布满了短粗的硬毛。这硬毛就像两把刷子,儒艮就是利用这两把神奇的“刷子”迅速地把藻类、水草等水生植物,偶尔也有少量小鱼、小虾,以及小的软体动物送到口中。兰克妮每天都要进食六七十公斤。看着比其他儒艮更多进食的兰克妮,阿利斯知道,它已经和米修斯交配成功,不久后,它会产下一头小儒艮。



原载《聪明泉》 最新评论